叶县苟志恒:利用电商让农产品插上“翅膀”走向各地

2018年08月21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我们正在对甜玉米和几个红薯品种进行测试性销售,效果不错。”8月9日,叶县小二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苟志恒说。

  几天前,苟志恒利用他的淘宝商铺“咱家有个大果园”完成了黑李、葡萄、油桃、毛桃等应季水果销售,其中仅黑李销售总量就达5万公斤。这些天,苟志恒和他的团队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开发新的农产品资源。

  今年35岁的苟志恒是叶邑镇西王庄人,曾在浙江、广东沿海地区从事电子商务8年。2016年4月,得知家乡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他回到家乡组建自己的运营团队,在淘宝网上经营商铺,主要销售叶县境内的农产品。2017年,他到常村镇收购艾草,并与加工企业合作,将制作的艾绒、艾柱等产品在网店售卖,当年完成订单3000多笔。

  今年3月开始,苟志恒首次尝试采用电商预售模式出售黑布林,他采用大数据对购买黑布林客户的年龄段分布、搜索人群、性别、地点、时段、可能从业类型等进行分析,并结合消费者心理需求不断优化淘宝销售页面,完成黑布林预售近3万单。到果子成熟时,他带着团队到刘文祥村、柿园村等地亲自选果。“网上销售对果品要求高,我收购的黑布林直径不小于5厘米。”苟志恒说。在收果过程中,苟志恒不断跟果农反馈市场信息,鼓励他们钻研种植技术,提高水果质量。

  “只有与市场充分对接,才能打开更大市场。”苟志恒说。他和团队根据经验和大数据分析,及时测试出有市场前景的农产品,目前锁定有甜玉米、紫薯、小香薯、小土豆、毛豆等品种。“这些农产品生产周期短,投资小,适合贫困群众种植。”苟志恒说,下一步,他将与种植这些农产品的贫困群众签订购销合同,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助推脱贫攻坚步伐。

  为了鼓励电商扶贫工作,县政府给予大力扶持,目前苟志恒的小二哥电商公司水、电、宽带都由政府免费提供,还有房租补贴、订单补贴、快递补贴等多项政策支持。“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信心十足,将来还准备参与生产环节,拉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苟志恒说。(蔡长伟 赵贝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