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驻村工作队改善村容面貌 助力贫困户产业致富

2018年08月21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吃水不方便,路是土路,村边沟里堆满了垃圾,村里街道没路灯,现在俺村,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大门口,家家有了自来水,晚上有太阳能路灯。垃圾有保洁公司回收清运,村里村外干干净净,这日子过得可舒坦了!”8月18日,站在自家院子里,鲁山县梁洼镇张相公村村民王次对记者说。

  张相公村位于鲁山县梁洼镇西南一个“山旮旯”里,8个自然村零散分布在丘陵上,地理位置偏僻,水利条件较差, 经济发展滞后,全村328户1370人。

  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张相公村后,村里很快发生了变化。工作队驻村至今年上半年,帮助该村改善了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他们发展经济。

  “刚入驻该村时,村里基础条件差,产业不明显,村集体没啥收入,环境卫生条件差,贫困户生活困难。现在该村环境美了,村民生活好了,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驻村第一书记王希源说。

  杨现政是该村的贫困户,因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驻村工作队为他修缮了两间房屋,添置了生活必用品,他见人就说,真是托共产党的福,让我生活的这样好,感谢共产党!

  驻村工作队还协调资金,对村原有道路加宽加固,对村水泥主干道两侧绿化美化,在村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村内配置了垃圾桶。并引导老百姓垃圾入桶,改变垃圾乱扔乱倒的陋习。

  据村民李玉焕介绍说,开始要求将垃圾倒入垃圾桶,大家不理解,有时还有抵触情绪,嫌麻烦,实行垃圾入桶后,保洁公司对垃圾收集清运,以前烂纸袋、破塑料袋,地里路上院里到处可见,现在这些垃圾全没了,村子干净卫生多了。

  该村驻村工作队还请来县林业专家对村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梳理出依托山区优势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发展思路。对原有的500亩柿树进行改良、改造,引进新品种嫁接,引导群众对柿子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效益。成立了张相公村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支书记张秋生带头种植红梨100多亩。有8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业,其中靳大豹的规模达到了40箱,依托养蜂业,走上了特色养殖的增收路。

  沿着干净的水泥路走来,村民房前屋后栽种的葡萄、紫薇、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格外清脆,村庄内柳绿花红,牛羊成群,鸟鸣相伴,一派优美恬静的田园风光。

  “咱村是贫困村,因为有了党和国家好政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养殖种植业得到发展,村民的收入显著提高。下一步还要扩大林果面积,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产业,让村庄变得更美,村民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秋生说。(蔡长伟 师红军 胡江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