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08月21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姐,您的孩子在咱们辛店镇初级中学就读,这是您的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看看还有啥不明白的?”8月14日,叶县辛店镇初级中学老师赵亚芳,来到贫困学生胡获森的家中,向家长耐心解释着。

  资助政策明白卡上显示:胡获森作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本学期除享受400元的“营养餐”外,因为该学生为住校生还享受了625元的生活补助。

  入户宣讲扶贫政策——这是叶县教育“五个一”活动的内容之一。

  去年以来,叶县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启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名教师至少帮扶一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对贫困学生进行一次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为贫困学生家庭办一件实事;帮扶教师每季度至少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一次家访,主要了解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沟通,共同教育学生;帮扶教师要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帮助贫困学生至少提高一门学科成绩。

  叶县4000多名教师与1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今年暑假期间,叶县广大教师冒着高温酷暑走村入户,持续开展教育扶贫“五个一”,确保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实零差错,受到广大贫困家庭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叶县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师资投入,持续开展贫困群众职业教育培训和特色活动,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而失学,通过教育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高贫困家庭收入水平、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真正斩掉“穷根”。

  再穷不能穷教育。叶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治愚、扶智作为扶贫开发的长远之策和根本大计,实施教育复兴计划,并专门出台《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系统部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要,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教育扶持力度。

  为改变教育设施薄弱现状,叶县以“改薄”“维改”和教育PPP项目为抓手,强力整合资金向贫困乡镇学校倾斜。截至目前,该县投资1608万元的仪器类项目已配备到位,投资1935万元的图书配套项目正在供货,投资1.9亿元涉及169所中小学的320个校舍项目即将开工,投资1.52亿元的“三通两平台”项目9月底前可全部安装完毕。另外,为使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达到家喻户晓,该县在554个行政村党群众服务站或文化广场等显著位置全部安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公示栏,确保精准资助零差错。

  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今年叶县“下沉”服务,启动生源地贷款“1+9”办理模式,1即县资助中心,9即9个乡镇办理点。这样,有贷款需求学生及家长就近办理相关手续,避免了学生及家长多次往返奔波问题。截止目前,该县已经办理助学贷款400余人次,预计今年将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3000余万元,至少4000名贫困学子可以圆梦大学。

  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贫困户家中的“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包括种植、养殖、电商等实用技能,确保贫困户通过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能力、拓宽增收渠道,并引导和支持贫困人员自主创业。目前,该县教育、扶贫、科技、商务局等单位先后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培训活动,累计受益群众达到近万人。

  今年该县计划招聘900名教师,补充到偏远乡镇的缺编学校,从而缓解贫困偏远地区教师不足问题。采取差异化的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核算教师生活补助额度,按照每月60—400元的标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全方位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叶县教体局负责人表示,坚持将教育扶贫政策宣讲贯穿始终,推进精准扶贫与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有机结合,真正让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从根本上消除贫困。(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