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产业扶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2018年08月21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像我这个年纪,外出打工没人要。在这里工作,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伴,每月还能有一千多块钱收入,俺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真好。”8月13日,叶县仙台镇西北拐村的飞凫发业车间里,正在熟练的分拣假发的贫困村民孟雪琴给记者说。

  飞凫发业是该县结合该村特点打造的一个扶贫村扶贫就业基地,飞凫发业采用从印度进口的头发,经加工,产品出口至美国等地,公司拥有十来间厂房,雇用100多名工人。“这100多人中,有20多人来自贫困家庭。这活儿刮风下雨都不停,熟练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 该公司负责人司延良说。

  近年来,叶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落实因户施策措施最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思路,统筹谋划、扶持引导,组织实施、强力推进,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展“六大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依托两个省定产业集聚区优势,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装备制造、制盐和盐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为全县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强有力的税收支撑和财力支持,在此基础上,结合叶县实际,确定了畜牧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流通、光伏产业和特色加工六大支柱产业,让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畜牧养殖促脱贫。在叶县传统养殖自发性较强的基础上,利用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生猪调出大县”优势,发挥国润牧业和生猪养殖“千头线”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基地模式、分红模式、代养模式、政融保模式,着力发展肉牛、生猪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特色种植促脱贫。结合各乡镇贫困村实际,发展特色种植,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现已建成以核桃、黑李、白桃、葡萄、石榴、板栗为主的经济林园区44个,林业专业合作社21家,新增林果栽植面积21600多亩;常村镇中草药种植面积14000多亩,中央七套农业节目进行了专题报道。陆续形成了廉村镇辣椒,洪庄杨镇金银花、草莓,任店镇韭菜、瓜蒌等一批特色种植基地。贫困户依靠特色种植平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乡村旅游促脱贫。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观光扶贫模式,把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投资7.7亿元的南部山区旅游扶贫线路已开工建设,通过“银线串珠”将沿线燕山、孤石滩多个景点串成一体。通过举办桃花节拉动乡村旅游,举办采摘节促进农产品销售,助推5000多贫困人口脱贫。

  电商产业促脱贫。投资3500万元,建成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30家电商企业落户。全县124个贫困村全部建有电商综合服务网店,电商物流企业通过“电商+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吸纳747人务工,其中贫困户171人;临时用工280人,其中贫困户104人。1-7月份,电商物流销售94500单,其中帮带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130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16万元,架起了贫困户农产品通向市场的金桥。

  光伏产业促脱贫。投资近3亿元,在全县120个贫困村各建设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规模42.9兆瓦,年发电约5200万度,年收益约4400万元。2018年上半年,对1614名“三无人员”和4565位公益岗位人员共计发放1032.2万元,对120个贫困村发放村集体收益资金489万元。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588个,每个贫困户连续20年每年收益3026元。

  特色加工促脱贫。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148个,吸引劳动密集型项目入驻,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鼓励现有加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吸纳贫困户就业,复核认定扶贫基地站点130个,带贫2845人。

  目前,叶县产业扶贫支撑效果明显,全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并且实现多重覆盖,叠加度达到3.29。(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