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创新举措 全力推动“两业”发展脱贫见实效

2018年08月22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唐河县昝岗乡按照上级部署,严把关键节点,细化责任分工,紧抓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扶贫带贫“龙头”效应,全力打造推动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见实效。

  其中,唐河县卉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从事苗木(花卉、果蔬、药材)育种、快繁的数字化植物苗木微克隆基地,也是昝岗乡重点扶持的特色农业项目。

  目前,该产业扶贫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培育种苗种植150户,采取无偿提供种苗、无偿提供技术培训、无条件收购成品等措施,帮助附近群众致富增收,户均年收益达13000元。针对贫困户劳动能力弱、技术不规范、资金匮乏等问题,基地主要采取四种带贫模式:一是贫困户入股分红。贫困户一次性缴纳1万元入股资金,享受5000元到户增收补贴,三年后本金全部返还,每年分红1000元,止目前已吸纳75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二是代种模式。由基地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基地将种苗交由贫困群众代种,种苗成活后基地全部回购,亩均年收益达2000元左右;三是土地流转。基地先后在双庙、赵岗、岗柳流转土地300亩实现扩大再生产,每亩租金700元;四是劳动务工。基地在种苗繁育期定向招聘70名贫困群众进入基地务工,人均月增收800元左右。基地扶贫带贫成效明显。

  唐河县中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机数据线、电脑数据线、移动电源连接线等线材生产、加工、制造、研发,公司与华为、小米、OPP0等众多国内知名手机厂商签有长期合作协议,市场供不应求。

  为了最大程度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该公司加强贫苦群众劳动技能学习,提供免费午餐,并实行工资上调10%的优惠政策,极力加大务工报酬。为每一名务工人员办理工伤保险,为贫困群众提供权益保障。与此同时,昝岗乡政府为了激励贫困户参与就业积极性,实行贫困户进厂稳定就业一年后每人补助1000元,月工资额(不含奖金)达到1200元的,额外奖励该贫困户300元,奖金由乡政府和中悦电子各出一半。月工资额(不含奖金)在1200元以上的,每多发400元工资,额外奖励该贫困户100元,由乡政府和中悦电子各出资一半。厂方保证贫困户常年有活干、有收入,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下一步,该乡将围绕中央、省、市、县部署,继续抓好扶贫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继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贫困户政策落实到位;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按照贫困户需求,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到户增收项目,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绩。(生俊东 周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