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主心骨”

2018年08月22日10:16

来源:大河网

11534866918_

  大河网讯 时尚漂亮的女大学生赵昭,放弃一份颇具艺术气息的广告设计工作,毅然决定与丈夫张华回乡搞养殖,2008年注册资金1000万在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共同创办了家庭农场,从当初的60头小牛,发展到年出栏优质肉牛2000头的养殖规模,公司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200户养牛,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300人。这些年她已经从城市白领华丽转身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周边贫困群众致富的“主心骨”。

  据了解,南召县雅民农牧有限公司以南阳黄牛养殖为主,投资1600万发展优质无公害肉牛产品,采取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豫飞优质肉牛养殖场为基地,发展带动了20余户优质肉牛养殖户,年生产总值3250万元。赵昭还利用丰富的稻草、麦草、玉米秸和各种粪肥、饼肥等廉价的原辅材料,在南阳市农科院专家服务团全程技术指导下成功培育出双孢蘑菇,种植面积达5000平方米,安排贫困劳动力30人就业务工。

21534866922_

  “我们雅民农牧公司致力于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主要经营肉牛养殖与销售;特色水果蔬菜种植、农业机械服务、食用菌种植等,属于劳动密集型家庭农场,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每年给周边贫困农户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我们采取入股分红、代养母牛、提供就业三种模式,其中太山庙乡8个村、53户贫困户分别与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金融扶贫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利用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入股,每年每户获得3075元的分红。”南阳雅民农牧公司经理赵昭说。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南阳雅民农牧有限公司通过用工帮扶、金融帮扶、技术帮扶等多种形式,帮扶带动70多户贫困户254人,带领他们稳定增收。养殖户张大强说,“我家2008年养了5头牛,在赵昭的带动下如今发展到20多头,全部放到雅民农牧公司养殖场里饲养。跟着赵昭干,俺们养牛的风险降低了,收益实现翻番,越干越有劲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31534866929_

  南召县作为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后续服务,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扶持他们壮大花卉苗木、柞蚕、畜牧、食用菌、中药材等农业特色支柱产业,让老百姓看身边的人、看身边的事,通过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动,发动带动贫困群众融入特色产业链条。该县依托区域站和实训基地,共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931人,其中生产经营型1034人,专业技能类372人,专业服务类525人。其中苗木花卉专业790人,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让有创业意愿、发展潜质的优秀农民学到一技之长,成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头脑灵活的新型职业农民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儿”,帮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大循环,带动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云阳镇朱坪村回乡创业大学生袁天玉,通过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学习培训班后,掌握了花木栽培和嫁接技术,如今不仅自己种植苗木花卉100余亩,年收入100多万元,而且带领全村90%的农户从事花卉苗木生产,苗木种植户亩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户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生俊东 廖涛 闫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