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最美第一书记赵翠清:百姓的事就是俺家的事儿

2018年08月22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时节,桐柏县毛集镇石河村,连户道路四通八达,自来水连接到每家每户,整齐的路灯矗立在村道两旁,村头扶贫车间内一片忙碌,孩童们三五成群在文化广场上嬉戏游玩.......

  石河村的群众说:“这些变化多亏了省里来的赵书记,短短时间内,让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山里人也慢慢地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民们口中的赵书记名字叫赵翠清,去年秋,在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任调研员的赵翠清被组织下派到桐柏县毛集镇石河村当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她靠着一辆电动车,爬坡过岗、走村入户,短短几个月时间,她的足迹踏遍了村子里的角角落落,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对村子里103户贫困户的情况了然于胸,她“牺牲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广大干群的交口称赞,被群众誉为“桐柏最美第一书记”。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外表斯文,说话不好懂的赵书记,时间不长,给我们办的事可真不少。”这是石河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去年秋,赵翠清服从组织决定,安顿好家务孩子,背着一个大箱子只身一人从几百里之外的省城郑州来到豫东南的桐柏县毛集镇石河村驻村,初来乍到,当地百姓看到戴着眼镜,外表斯文的她,报以怀疑的眼神,“城市里的姑娘家,来到穷山村,能行吗?”唯有以行动打消群众的顾虑,她在心里暗暗地想着,说干就干。吃透村情是第一步,上任伊始,她脱掉了以往的高跟鞋,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冒着严寒,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到困难群众家中去落实,谁家有患病的病人,是否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卡;谁家有几个学生,教育补贴是否全部到位;谁想种点啥养点啥;谁家实施了危房改造,是否具备入住条件,资金补贴是否到位等等,她都要摸排清楚,争取不漏一人。为了让每一个脱贫户稳定脱贫,她时刻关注着就业信息和培训机会,谁适合电商培训,谁适合学电焊,谁愿意参加保育员培训等等她都一清二楚。为了给贫困户郑杰争取加入小龙虾协会,半夜十一二点还在打电话联系;为了给特困户王志全的两个孙子申请孤儿,多次向上级领导反映,写申请;为了彭九友家姑娘辍学的事,讲道理不成后想方设法为其提供出去学技术的机会。五保户周金礼自理能力差,基本上无法出门,她经常去看望老人,看到老人牙不好想吃面条,就给他买去挂面等物品,还嘱咐其侄子抽空多去看看老人家。今年汛期下暴雨,担心老人房屋漏水,给村干部和老人的侄子打电话去查看是否有险情。

  赵翠清经常对村两委成员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当村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把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解决村两委办公问题,今年春节前,她协调相关部门为村部增添了2台电脑、1台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生活用品,同时协调省地调队捐赠了价值6万多元的太阳能路灯。炎热的夏天夜晚,明亮的路灯下,三三两两的群众摇着蒲扇,或散步或聊天,恍如城市。在她的多方奔走后,村子里修建了蔡庄组到苏庄组公路1.1公里,新建起了自来水站5座,家家户户喝到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新建了村部党员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广场,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扶贫先扶志,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必须激发内生动力”

  赵翠清通过入户走访,发现石河村的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生活习惯差,院子里柴草乱推,牲畜乱跑,群众普遍文化程度低,还有很多村民不识字;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这些让她陷入了深思。“扶贫必须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提起群众的精气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她暗下决心,想方设法治理村容村貌,在她的努力下,石河村设立了爱心超市,让贫困户自己选出五名评议员,采用积分制对主动宣讲政策、户容户貌整洁、邻里团结、孝敬老人、身残志不残等各种模范典型进行物质奖励,把爱心超市、公益岗、贫困户治理环境卫生结合起来,大大激发了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的积极性,成效显著,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群众争先创优的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石河村是2017年整村推进脱贫村,为了确保稳定增收,不再出现返贫现象,赵翠清多次同村两委成员一同到外地考察各种项目,最终选择了培训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定的一次性拖鞋加工项目。以培训工人和带动贫困户就业为目的,今年6月份在村部附近建成了占地4500平方米,总投资170万元的扶贫就业培训中心,主要生产宾馆使用的一次性拖鞋,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大中小宾馆。因技术简单易学、产品销路好、用工人员多,能够有效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安排贫困群众就业,先期由镇政府出资购买30套设备,完成招工60名,其中贫困户25人,实行计件生产,人均月工资2300左右,不仅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而且让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梦想,鼓起了石河村民的“钱袋子”。

  “‘小家’需要我,‘大家’更需要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了‘小家’做逃兵,我做不到。”

  赵翠清的娘家在山西,驻村之前,赵翠清的老母亲因身体不适被医院诊断出食道癌,从老家山西来到郑州住院治疗,由于离家远常年无法照顾父母心有愧疚,想在母亲有生之年好好尽孝,但在组织要求驻村时,她在内心做了激烈的斗争,还是接受了这一任务。今年春季,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母亲的食道癌复发了,赵翠清强忍悲痛,让爱人医院家里两头跑,把婆婆叫来照顾母亲生活,自己挤出时间,偶尔回家陪伴,然后调整心情又立即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今年暑期的一天,正在组织贫困户培训的赵翠清,突然接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打来的电话,放假在家的女儿因一人在家不小心把脚指头碰骨裂了,女儿在电话那头哭的撕心裂肺,想着上百名贫困户等着自己,她抹了一把眼泪后,转身又回到了讲台上。赵翠清说:“‘小家’需要我,‘大家’更需要我。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为了‘小家’做逃兵,我做不到。”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经常是白天忙村里具体事务,晚上加班到12点审核系统信息和各种资料是常事,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长时间坐着不动,回郑州路途远时间长,今年过完年回到村里后腰出了问题,疼的不能行走,在床上躺了整整一星期有所缓解后又继续投入到了工作中。

  “亲切、正直,没有架子,全心全意为石河村民着想。”是广大干群对赵翠清的评价。上石河组金典贵的老母亲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症,整天呆在家里不愿见人,性格孤僻,赵翠清知道情况后,每次路过家门口,她就亲热地握住老人的手,拉家常,在村部鉴定老年卡时,赵翠清一直搀扶着年迈走路颤抖的老人,知道手续办理完毕,现在老人见人就说“赵书记真是个好闺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赵翠清和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村里大事小事都喜欢找她,每当这时,赵翠清都一一记在小本子上,想办法落实解决。用王庄组贫困户孙荣枝的话说:`“赵书记是专门为解决问题来的。”

  现如今,石河村在第一书记赵翠清的带领下,人人有致富门路,户户有当家产业,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产业发展带来的从容和自信,昔日的贫困山乡如今充满了发展的“后劲儿”。(生俊东 杨玉红 况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