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一斗水村:脱贫路上喜事多

2018年08月22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们这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干,就一定能摘掉贫困的帽子。”8月21日,修武县云台山镇一斗水村脱贫户李旗山坚定地说。

  一斗水是省级贫困村,毗邻云台山景区,村内大都是上百年历史的石头房,有“中原第一石头村”的美誉,2013年还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目录。

  近年来,一斗水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辅以景区就业和农副产品种植等精准措施,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去年年底,村里的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一斗水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在镇党委的热心帮助下,李旗山结缘根雕艺术,走上脱贫致富路。“通过开发根雕艺术品,我每年能增收1.5万元,闲时还能到云台山景区做季节工。”李旗山高兴地说。近日,他主动要求参加县里组织的“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宏毅客栈的主人靳玉川,虽然右腿残疾,却不愿吃“闲饭”。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利用自家房屋,经营起家庭宾馆,6间标准间,每间每天能有80~100元的收入。靳玉川的爱人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600元的固定收入。目前,其家庭收入稳步提高,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已于2016年脱贫。

  一斗水还建立“旅游+扶贫”种植产业就业基地,大力发展玉米、谷子、菊花等无公害农副产品种植,还依托云台山镇龙头企业云武堂康养小镇对外展示销售。目前,已发展种植规模200余亩,19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作为一斗水的对口帮扶单位,云台山景区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帮助4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脱贫路上喜事不断,今年村里计划开一家便民超市,解决村民和游客购物不便问题。还要完善出入村道路、停车场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云台山景区将把一斗水纳入对外宣传大盘,前不久在搜狐网上的宣传反响很好。还要开通发往村里的旅游班车,解决公共交通不便问题。通过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挖掘增长潜力,一斗水实现全面小康指日可待!”说起村里未来发展,云台山景区派驻一斗水村第一书记秦志凯信心满满。(王辉 范燕彬 王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