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干部集中“充电” 汲取卢氏县金融扶贫“真经”

2018年08月22日13: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1日,南召县举行卢氏县金融扶贫经验宣讲会议,学习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南召县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财政所长,县直单位一把手,财政局班子成员,县金融专班成员单位中层以上人员,金融办全体人员等近300人聆听了宣讲报告。

  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做专题宣讲报告,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主持宣讲会。

  王清华以《建设体系破障碍做活金融助脱贫》为主题,从创建背景、主要做法、初步成效、几点体会及下步打算等方面对金融扶贫“卢氏模式”的成功经验做了深刻详细的阐述,整场宣讲会理论知识丰富、数据具体翔实、案例针对性强、成功经验可复制、工作方法易推广,为南召党员干部上了一课生动、精彩的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卢氏县是秦巴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卢氏县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破解了“五大障碍”,建设了“四大体系”,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卢氏金融扶贫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其成功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

  聆听完宣讲报告,留山镇镇长白翠峰深有感触地说:“王书记介绍的‘卢氏模式’既有工作思路,也有工作方法,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回去后我们深入研究,结合实际,尽快复制推广。”

  “王书记的宣讲站位高远、指导性强,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听完这场报告,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金融扶贫的认知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在我县推广‘卢氏模式’信心和决心。”南召县金融办副主任许旭对推广运用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信心满怀,“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压奋进,努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为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要学习领会精髓。“卢氏模式”是一种以金融为突破口的发展减贫模式,有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一种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卢氏的先进经验,领会掌握精髓,不断健全金融扶贫体系、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产业支撑体系,坚决杜绝学用“两张皮”现象,彻底解决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二要全面普及推广。各乡镇、各单位要吸取真经,领悟实质,更好的为我所用,制定完善金融扶贫的思路、办法、方案、计划,扎实有效的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扎实有效的推动全县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开展。尤其要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三农经济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三要经验落地生效。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宣讲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整改提高,让先进经验尽快落地生效。要按照“卢氏模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抓好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切实使金融服务体系“活”起来、信用评价体系“准”起来、产业支撑体系“实”起来、风险防控体系“硬”起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和部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