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梁洼镇贫困户:搬进新房 心里亮堂

2018年08月23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只要一到雨天,俺就发愁,外边下大雨、屋子下小雨,就得转移到安全的地儿方住,虽然早就想翻盖房子,却一直为钱发愁。”8月22日,看着即将入住的新房,鲁山县梁洼镇段店村贫困户谭高生说起以前的住房条件,一直记忆犹新。

  谭高生是鲁山县梁洼镇段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原来的三间毛坯房已经住了几十年,一遇到雨天,房子就会漏雨。今年上半年,谭高生的老房子被列入危房改造计划。镇村干部动员他重新建房,但他一直犹豫不决。“其实,俺有顾虑,不是不想盖,而是没钱盖,但那房子破得确实没法住,也不安全。”为此,该镇村镇中心工作人员也多次找谭高生谈心,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彻底解开了谭高生的心结,使他下定决心重新建房。

  按程序,谭高生先要将房子建造完成后,再申请补助资金。但谭高生年高体弱,家中只有他一人,且平时仅靠五保收入维持生活,没有人手,资金也欠缺,房子怎么改造?村委会帮他想到了办法——由村委会作担保请施工队先帮其改造房子,等危房补助资金批下来之后再付工钱。

  施工队迅速进场,村干部也帮着监工,仅1个多月的时间,两间红砖房就建成了。“最近粉刷啦,等风干之后就可以住进去了。”谭高生笑呵呵地说,“多亏了现在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政策!”

  和谭高生一样,该镇连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董天顺这两天的心情也特别好。“我这老房子住了几十年,既透风又漏雨。现在政策好了,政府出钱帮俺建房,俺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这以后的日子啊,一定会越过越亮堂!”董天顺逢人便说。

  “像谭高生和董天顺这样的情况,梁洼镇其他村的贫困户也存在。梁洼镇在已实施“危房改造”117户的基础上,今年又通过多方式、多渠道排查了解,确定对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该镇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镇已有26户“危房改造”户的房屋竣工,力争8月底全部收尾完工,到时将解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据了解,梁洼镇把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始终摆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着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定危房改造对象,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以“最贫困的群众、最危险的房屋、最基本的住房”为主要识别对象,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通过建设新房、修缮旧房两种途径,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居住安全,彻底解决农村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助力脱贫攻坚战。(蔡长伟 师红军 胡江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