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多措并举确保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

2018年08月23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3日,大河网从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7月中旬至8月中旬以来,针对气温不断升高,药品质量容易受到影响的情况,该局开展了夏季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加强对季节性药品检查。将藿香正气水(丸)、十滴水、黄连素、风油精等在高温酷暑期普遍使用的药品以及胶囊、胶丸、中药制剂等剂型作为重点检查品种。

  加强对中药饮片的检查。鉴于中药饮片质量易受温度、水分的影响,要求涉药单位严格按照中药饮片陈列、储存规定进行贮藏、养护。

  加强对硬件设施检查。重点检查涉药单位空调、温湿度计等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温湿度控制是否按规定进行调控和记录,药品存放环境的温度是否符合相应的存放条件要求等。

  药品的购进、验收、储存、分类陈列、养护、处方药销售情况检查。重点检查购进渠道和票据,验收记录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养护检查制度执行情况,销售记录和票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不合格药品管理情况以及药品质量档案、养护档案、供货方档案、实施GSP内审档案等各种档案的建立情况等。

  质量负责人的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质量管理人员在岗情况,检查有没有兼职和人员发生变动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的情况;质量体系是否健全,运转是否良好,质量部门是否发挥管质量的作用。

  据了解,截止目前,中牟县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车辆46台次,执法人员285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余份,检查医疗机构52家,连锁药店35家,单体药店28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一一作了详细记录,并当场予以指导,积极向经营者宣传讲解相关规定,要求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确保辖区群众用药安全。

  中牟县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检查,强化了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了药品使用行为,提升了药品使用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有效地防范了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