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开展“六项整治”行动 全面推进创卫工作

2018年08月24日2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改造农户旱厕1135座,改造公用旱厕9座;取缔城区养殖场(户)4个;搬迁11个废品收购站点;对所有“八小”门店摸底建档......今年7月份以来,孟州市大力开展旱厕改造、养殖场、废品收购站、“八小门店”、农贸市场以及城中村、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六项整治”行动,全面有序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开展旱厕改造专项整治。旱厕改造是创卫工作的重点、难点,也是改善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该市四个街道办事处根据村情,合理规划、统一标准,在充分尊重每家每户意愿的基础上,实行一户一策,由村委组织专业施工队统一购买材料,统一施工。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旱厕改造奖补措施,提高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

  开展取缔养殖场(户)专项整治。该市利用8至9月两个月时间,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城区全面开展取缔养殖场(户)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城区零养殖,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取缔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废品收购站是病媒生物孳生源重要场所之一,并且存在严重的环保和安全隐患,取缔城区内的废品收购站势在必行。该市工商局及四个办事处具体负责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开展“八小”门店专项整治。由该市食药监局、卫计委、工商局、城管局等部门建立完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层层负责、定人定岗”的工作责任制,对创卫区域内所有的“八小”门店(小餐饮店、小食品加工店、小副食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浴池、小旅馆、小歌舞厅、小网吧)进行详细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基本情况档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达到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经营有序、制度健全、设施完善等创建标准。

  开展集贸市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针对该市河阳农贸市场、梧桐农贸市场、河阳集贸市场长期以来存在卫生状况差、经营秩序乱、管理规范难等问题,整治工作从市场设施、划行分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四方面开展,采取教育引导与依法严管相结合的方式,既保障了绝大多数市民群众的利益,又有效缓和了执法人员与商户、摊贩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开展城中村、背街小巷、居民楼院专项整治。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城中村、城郊村、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是创建的重点,也是创建工作中的难点。各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不等不靠,对照整治标准,对每个村、每条街巷、每个楼院逐一进行排查,研究制订具体整治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王辉 刘艳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