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老赖”丈夫被拘留 妻子连忙帮其还款

2018年08月24日2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孙法官,我找到李某了,他正和朋友在辽河路饭店吃饭。”8月21日晚上7点,还在漯河市源汇区法院加班的执行法官突然接到申请执行人梁某电话,称发现了一直寻找未果的被执行人李某。“好,我们马上到。”接到线索后,执行法官马上行动,前往被执行人李某所在饭店执行失信被执行人。

  据了解,漯河市民李某2015年初因做服装生意,向朋友梁某借款15万元,约定两年归还本金及利息。因李某初入商海,缺乏经验,经营一年多,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5万元,李某心灰意冷,将服装店转让出去。2017年2月,约定的还款期限已到,但李某转让店面的钱已被其挥霍一空。梁某多次催要借款,李某均以无钱为由拒不还款。

  2017年11月,面对朋友李某的不诚信行为,失望之极的梁某向源汇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李某归还本金及利息。2018年2月,法院判决李某偿还梁某15万元欠款及利息。但判决生效后,李某完全不顾当年梁某帮助之恩,仍以无钱为由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无奈之下,梁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后,法院马上下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主办此案的执行法官及时通过电话与李某进行执行前约谈,督促其快速履行法律义务。执行约谈后,李某不但没有主动履行义务,反而耍起了小聪明,竟藏匿行踪,长期躲避在外,不见了踪影。执行干警多次寻找被执行人李某,均没有找到。

  此次突然接到李某的线索,执行法官迅速赶到李某所在饭店。此时李某正与5位朋友聚会,正有说有笑喝酒聊天。看到带着执法记录仪突然进门的三位执行法官,李某一下子愣住了,他没有想到回到漯河第二天,在公开场合只露面一次,就被堵了个正着。

  随后,执行法官将李某带至法院,对李某进行耐心劝说。刚开始,李某态度消极,仍以无钱为由不想还钱。执行法官遂通过电话联系其妻子张某,讲明若李某拒不履行,将对李某采取司法拘留。张某看到法院真要拘留丈夫,不忍其在拘留所受罪,遂要求与申请执行人执行和解,同意当天送到10万元执行款,剩余款项分期履行。

  经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协调,李某的妻子当晚支付梁某执行款10万元,并当场签订分期还款协议。至此这起朋友间的借款纠纷终于得以圆满解决。(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潘泽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