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王鹏:“视病人利益高于一切”的产科医生

2018年08月28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尊医重卫,共享健康”,号召医务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对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也意味着莫大的荣誉和重大的责任。系列报道“牟医精神”走近中牟县人民医院“优秀医师”,感受他们“造福苍生,奉献真情”的执着坚守。

  王鹏是中牟县人民医院产一科的一名医生,怀揣“医为仁术、救死扶伤”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带着对众多医学家的仰慕和崇拜,2003年毕业后,她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妇产科工作。

  从医15年来,王鹏始终坚持“生命重于一切、病人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迎接新生命的崇高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病友服务,常年坚守在临床工作一线,年均收治住院病人千余人,多次参加院内的危重病人抢救工作,积极参加县卫计委及医院组织的义诊及下乡帮扶活动。

  据了解,王鹏一贯文明行医,坚持礼貌待患,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多次获得院领导及同事的肯定,先后被中牟县人民医院评为2011、2013、2014、2015年度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最敬业医师,2016年度病历书写标兵。

  众所周知,妇产科工作最忙,任务最重,责任最大,它的工作质量状况不仅关系到一个婴儿的生命安全,而且还关系到一家人甚至几家人的幸福与欢乐。因此,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最具备的就是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和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

  十五年来,王鹏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维护病人的安危作为最高行为准则。为了产妇的平安,为了抢救危重病人,她起早贪黑,一心扑在事业上,以病房为家,视病人为亲人,和蔼待人,耐心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力争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不留遗憾。

  同事们评价她说,“王鹏对待每一位病人始终做到一视同仁,从不分贫穷贵富,也不论职业贵贱与职务高低,总是热情对待,耐心接诊,细心研判,精心施治,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患者解除病魔的侵扰,让患者满意而归。”

  妇产科急症较多,如遇到危、急、重病患者抢救,王鹏只要接到通知,不论在哪儿,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救病人,并守护患者直到转危为安才稍稍松一口气,通常是忘了时间,直到自己肚子饿的发出声响,才知道忘了吃饭,直到困得眼睛睁不开,才知道已经连续工作了很久。

  “为医者的最大追求是用最简捷安全有效的方法为患者解除病痛,精湛而全面的医术是做一名好医生的必备基础。”这是王鹏从上学时就铭记在心的一句话。她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还抽出时间不断学习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临床实践,撰写了《疤痕子宫再次妊娠经阴道分娩的可行性探讨》、《改良B-Lynch缝合术治疗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的临床体会》等4篇论文在专业刊物发表,努力吸收最新科技成果及最新诊疗技术并应用于临床医疗实际工作,开展了无痛分娩、产后康复、疤痕子宫再次妊娠经阴道分娩、采用改良B-Lynch缝合术治疗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等新技术,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提高了诊疗水平及医疗质量。

  凭借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王鹏已胜任各种妇产科病人的检查、诊断及处理;掌握危重病人的抢救、疑难病症的分析、综合判断及处理。对于临床工作每一个病例,她都仔细研究,不断总结,力求给出最合理、最科学的救治方案,本着最高的专业精神,影响和带领同事,为生命开始的地方把关,为母婴安全和妇女生殖健康营造最稳妥、最安全、最便捷的绿色通道。

  去年,一个双胎产妇在剖宫产术中出现了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王鹏果断采取了改良B-Lynch缝合术,出血得到了有效的救治,保住了患者的子宫,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王鹏的人生理想,也正是为了这个理想,她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

  得知自己被评为2018年度中牟县优秀医师,王鹏感到激动、兴奋、感激和无比自豪,但她感受最多的是殷殷众望和自身肩负的责任。“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更多的孕产妇服务,用自己踏实的工作铺就母婴安全健康之路,为建设和谐中牟做出积极贡献。”(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