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县曹堂村表彰“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优秀大学生”

2018年08月29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维护全县社会稳定,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政权,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8月1日,综合治理工作组入驻曹堂村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经近一个月来紧锣密鼓的工作,曹堂村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8月26日,淮阳县曹堂村"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大学生"表彰暨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大会隆重召开。

  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岳新坦,淮阳县公安局长李凤丽,淮阳县曹堂村综合治理工作组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李育民,淮阳县委新站镇工作组组长县审计局长刘干才,淮阳县北京商会副会长北京风之韵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杰,淮阳县曹堂村综合治理工作组副组长、县纪委常委张丹,淮阳县委新站镇工作组副组长刘洋,淮阳县委新站镇工作组副组长何东风等领导以及曹堂村村民参加了会议 。

  淮阳县曹堂村"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大学生"表彰暨综合治理工作总结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对曹堂村"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优秀大学生"进行表彰,并对淮阳县曹堂综合治理工作组近一个月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淮阳县曹堂村专项治理领导组由县委副书记岳新坦任组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王之梦和县公安局长李凤丽任副组长,并抽调了纪检、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民政、扶贫等单位的39名精兵强将,进驻曹堂成立工作组。全县成立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村级综合治理工作组,规格空前,规模空前。

  工作开展期间,县委马明超书记,王毅县长,县委组织部耿党恩部长,县政府薛燕、王汝凌等领导专程到驻地看望慰问并指导工作组工作,县委岳新坦书记,纪委监察委王之梦书记,公安局李凤丽局长多次到驻地专程指导,随时关注着工作组动态,多次听取汇报,多次做出指示。

  按照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治软"的工作要求,在整治过程中,纪委通过下功夫查处违纪违法的乡村干部,回应群众的呼声期盼;公检法通过依法依规打击黑恶势力违法行为,彰显整治宗族恶势力的威力。工作组查处了曹堂村原两委班子4名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也查处和整治了一小撮干扰乡党委政府和村委工作开展的邪恶势力,为村级组织工作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还依法查处了个别非法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以及敲诈、威胁乡村干部的不法人员。下一步工作组将对查处的人员,坚决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结,"严"字当头,该党政纪处分的坚决处分到位,该判刑的坚决判刑,该退赔的坚决全部退赔。

  综合治理工作组还建立健全了村三委班子和村级组织。组织组通过前期走访,广泛座谈和个别座谈,摸清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在曹堂村4个自然村悬挂求贤箱4个、大小街道张贴"求贤榜"100张,向全体村民公开征求意见,广纳贤才。

  针对群众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及2014年、2015年贫困户的识别和退出不知情和2017年底标注稳定脱贫户群众意见较大的情况,扶贫组通过3天时间在曹堂4个自然村召开4场扶贫政策宣传大会,通过对扶贫政策的宣讲和解读,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既提高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又提升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针对村档户档存在的问题,对脱贫和未脱贫档卡共47户已经逐项逐户整改到位。目前曹堂村扶贫车间正在加紧建设,已和企业做好对接,9月份完工后企业可以进驻。文化广场出路正在修建,很快完工,方便群众进行文化娱乐活动。村内部分未修胡同道路已经上报县扶贫办,县扶贫办汇总上报县政府后,按项目程序统一实施。田间生产道路已经上报县农综办,由县农综办统一实施。老人户合吃合住问题,共有25户老人户,已经合吃合住5户。此项工作正在推进。在走访以及开群众会的过程中发现稳定脱贫户应该回退13户,还有4户因家中有重大疾病患者,已和驻村工作队及村脱贫责任组沟通,驻村工作队及村脱贫责任已经入户核实,符合贫困户识别条件,正在按贫困户识别程序纳入贫困户。有2户家庭比较困难但不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为其申请了低保救助。

  工作组进驻期间,淮阳县委马明超提出了工作组既要抓坏人,也要办好事的要求,岳新坦书记也指出,工作组要一手抓扶正祛邪,一手抓弘扬正气。一是开展了送医下乡活动。淮阳县委曹堂综合治理工作组牵头,县卫计委联合县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为曹堂村举办了一次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义诊医疗队的百余名医护人员分组在曹堂、吕楼、张楼、曲庄4个自然村同时进行。共为曹堂行政村4个自然村600余名村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免费赠送价值5万余元药品,发放宣传手册2000册。二是开展了冒雨走访活动。工作组连续两天冒雨走访,走进贫困户、五保户、老人户家中查看房屋情况,询问生活状况,发放慰问金,并逐一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三是开展了文艺宣传活动。工作组与文广新局结合,组织了文艺宣传演出,宣传了扶贫政策,传播了孝道文化,培育了文明新风,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四是开展孝老爱亲表彰活动。8月26日,工作组与北京商会联合,在曹堂行政村表彰了吕有喜等3个五好家庭,张婷婷等7个好媳妇,张桂兰等2个好婆婆,并对2018年曹堂行政村考入本科以上大学生张盼望等18名大学生进行了奖励。同时,工作组将按照核心价值观要求,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促进移风易俗,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工作组还促进了新站镇的全面工作。达到了一招求多效的效果。一是两违整治工作。开展新站集镇街道综合整治,围绕脏、乱、差、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强力出击,截止目前共清建筑垃圾60多处,180余吨;拆除多年来未拆除的违章建筑20处,多年来未取缔的占道经营、乱摆摊点、乱设夜市已全部取缔。二是以案促改。通过在全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让全镇28个行政村村召开了党员干部以案促改会议,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班子点,组织促手段等开展以案促改。排查线索20条,有力的促进了整改工作。三是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针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大起底大清查,全镇范围内开展再自查再整改工作,目前,特困人员入住幸福院91户,合吃合住老人已完成85%。四是人居环境整治。对全镇各村的人居环境开展大整治,出动大型机械200余次,出动人员 800人次,清理垃圾800多吨,清理坑塘80个。各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五是转变了干部作风。打破以往工作推不动,到岗不到位,到位不尽责的情况,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工作人心齐了,气顺了,干劲足了。

  工作组是在各单位抽调的精兵强将,吃住在村,履职尽责,迅速融合性格上相知,心理上相容,思想上相通,认识上相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上拧成一股绳,全体人员坚持吃住在村,"5+2""白+黑""雨+晴"夜以继日,风雨无阻,连续作战,一鼓作气达到了预期工作目标。

  工作组开展工作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可歌可赞的故事,公安组叶磊队长带病坚持工作,在一次任务中办理全部手续后,已到黎明,与几名干警在拘留所几张板凳上坐着睡了一会儿。公安组姚泽铖家中孩子在医院住院看病,因当日有工作任务,把犯罪嫌疑人安全押送至看守所,办完全部手续后才匆匆赶去医院。纪检三组朱晓峰,家中一对双胞胎儿子尚未满月,接到任务后未对组织说一句困难,一直坚持吃住在村,在岗在位开展工作。纪检二组陈建华,家中孩子上学需要送,也对组织只字未提,让家人自行克服困难,本人继续开展工作。工作组张丹常委,一直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呕心沥血,善始善终;何卫霞部长一直带病坚持工作;李莉书记一直在岗在位,走村串户,不辞劳苦,巾帼不让须眉;孙伟院长、朱德润检察长、张乐生局长、段金岭主任等几位副组长也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尽职尽责。

  工作组的全体人员通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这支队伍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队伍。

  最后,李育民书记说:"各位父老乡亲、同志们,工作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领导组岳书记、王书记、李局长的统筹指导,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团结协作,离不开全体父老乡亲们的鼎力支持。我们工作组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各位父老乡亲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衷心希望各位父老乡亲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我们相信拨云见日总是晴,通过大家的努力,今后的曹堂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美好。"(苗海波 彭宝耀 张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