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已成立456家村集体公司

2018年08月29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3日,叶县农业局局长兰世庆介绍,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该县正扎实推进,目前已经成立456家村集体公司。

  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叶县也在积极思考,如何让群众稳定脱贫、脱贫后实现共同富裕?今年3月,该县组织了包括18名村党支部书记在内的党政考察团赴贵州考察。4年前的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还是个贫困村,一场大雨后的自救,让干部群众感受到了集体力量的强大,选择了抱团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已建成小康村。考察团深受震动,全县在展开大讨论后,认为发展集体经济是带领群众稳定脱贫的好办法,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思路确定后,该县决定先组建村级集体公司或集体合作社。“组建集体公司是关键的第一步,可以通过公司引进集体项目,发展资金就有了落脚处,而且利于监管。”兰世庆说。

  在组建农村集体公司的同时,该县拿出扶持资金,确定对常村镇西刘庄村、保安镇杨令庄村、昆阳街道圪垱店村、九龙街道北关居委会等4个各具特色的村(社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产权、集体财产权(基础设施使用权)、集体土地使用权、集体林权、“四荒”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产品使用权等进行“十权同确”。

  “4个试点村包括山区村、偏远村、城郊村和城中村,代表了叶县的农村特点,确权完成后将形成可以复制的4种模式,在全县快速推广。‘十权’确定,重在通过整合农村资源要素、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最大限度激发农村资源活力,为强力实施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的乡村产业振兴工程夯实根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说。

  杨令庄村注册了4家集体公司,涉及旅游、种植、风电、建筑等。目前,该村旅游规划已经完成,风电项目正在推进,游客接待中心工程主体完工。

  圪垱店是个移民村,目前确权工作正在进行。根据群众意愿,村里的集体冷库用地已经腾出,即将开工建设,投用后将有力助推该村的芦笋种植及深加工。

  叶县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做法受到了广泛关注,省、市相关部门多次到该县调研。目前,该县已经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试点县。(蔡长伟 杨沛洁 王梦琪 焦 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