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廉村镇:3000亩小辣椒“辣”出幸福生活

2018年08月29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5日,在叶县廉村镇王三寨村,十多名村民穿梭在一片辣椒田。编织袋里、箩筐里满是红彤彤的辣椒,大家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近年来,廉村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以辣椒为主的特色农业,拓宽脱贫致富门路。目前,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近3000亩,小辣椒成了广大农民的“摇钱树”。

  辣椒产业遍地开花

  “我带头在俺村种了10亩辣椒,今天刚开始采摘。这些都是在地里务工的周边群众,大家摘下辣椒以后还要进行简单挑拣,希望能卖个好价钱。”该党村支部书记董全良看着正在挑拣辣椒的工人说道。

  据董全良介绍,在辣椒种植、管理、施肥及采摘上,雇用的人大部分为本村的贫困户,还有一部分是低保户。这样,在保证辣椒品质的基础上,又使贫困户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俺这样的身体状况,外出打工没人要。在这里工作,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人,真好。”贫困户张国山一边挑拣辣椒,一边说道。

  王三寨村村民张国山今年51岁,因眼部残疾被列为贫困户,家里3口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这位农村汉子肩上。

  董全良开始种植辣椒后,便让他到地里工作,负责辣椒的除草、摘拣等工作。除草是一天50元,采摘则按重量计费。通常董全良还在会给这些贫困户和低保户的工资中每斤多出一毛钱。

  离王三寨村不远的高柳村今年种植了90亩的辣椒。本村的种植大户宣跃东自己就流转土地种植了20亩朝天椒,56亩线椒。

  “俺以前是在县城和市区承包工程的,听说国家扶持产业种植,家门口就能致富,我就回来搞农业了。”宣跃东告诉笔者,一亩地辣椒正常产量约3000斤,纯收益在1500元以上。去年看别人种植辣椒挣了钱,他今年开始种植辣椒。明年,他打算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50亩。

  目前,廉村镇53个村都不同规模地发展了辣椒种植产业,形成了遍地开花的良好势头。

  拉长链条不愁销

  在沙渡口村辣椒回收加工基地,各村村民在这里将辣椒回收、过磅称重、初步加工,十分忙碌。

  为打消村民顾虑,廉村镇利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资金120万元成立叶县沙渡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全镇的辣椒种苗、收购及初加工。前期,该公司免费提供辣椒苗和化肥,每亩地成本大约1080元。等到辣椒成熟,该公司负责回收,并逐次扣除辣椒种植成本,减轻村民负担。

  “我10天前就开始来卖辣椒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了1000多斤。”谷店西村会计谷得法说,当天他卖了600斤辣椒,而所得收入是该村超强农业种植合作社的集体收入。

  原来,该村以合作社名义流转了73亩地,其中的51亩地分给了全村34户贫困户,每人1.5亩,其余根据村民意愿自主入社。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出售,优先聘用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所得收益按照比例分成。

  据沙渡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王付收介绍,全镇现在种植的品种主要有朝天椒和线椒。朝天椒收购初步加工后,送往湖南天宇公司进行深加工;线椒种植面积约为2400亩,初步加工后,送往叶县伊帆食品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完全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农业保险有保障

  天有不测风云。8月18日的一场暴风雨,使廉村镇的辣椒不同程度出现了倒伏情况。随着雨后温度回升,有的辣椒被虫子咬坏,有的烂在了地里,致使今年的辣椒产量受损。

  在问及此事时,董全良和宣跃东却并不十分担心。原来在辣椒种植前,廉村镇政府已经为全镇种植的辣椒都投了保险。廉村镇政府出钱,每亩地最高可赔付1500元。

  据了解,8月19日暴雨过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估损车便已进入廉村镇逐村定损。目前,已定损面积300多亩,定损还在持续进行。后期由农业专家实地鉴定后,保险公司按比例赔付农户损失。

  “辣椒种植帮群众拓宽了脱贫致富门路,更有助于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们打算明年继续鼓励大家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益。”廉村镇党委书记李继刚表示。(蔡长伟 乔培珠 冯栎 王卉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