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小花生变大产业 带动贫困户有效增收

2018年08月29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花生产量不错,你看这颗粒多饱满,一颗颗就跟那金元宝一样,我们就靠着它们走上致富路啦!”8月26日上午,叶县洪庄杨镇观上村村民郭红逊正在地里收花生。

  48岁的郭红逊介绍,她家种花生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今年她家里共种27亩花生,其中22亩的“麦茬花生”,5亩的“春花生”。花生的品种是宛花二号,皮薄、粒大,一亩地的纯收益在2000元左右。

  “这花生就是‘铁庄稼’,不用精心管理,而且不愁销路。一会拉去剥了壳,就只等着来收购了。”看着丰收的花生,郭红逊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原来,郭红逊将花生简单晾晒后会送到附近的花生加工点,加工点免费为他们的花生剥壳。农户只带走花生粒,加工点则把花生壳和花生秧加工成优质饲料以赚取收入。如此一来,农户和花生加工点实现了双赢。

  观上村党支部书记杜中站告诉笔者,观上村是洪庄杨镇最早种植花生的村庄之一,仅该村村民流转的花生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513亩,几乎家家都种的有花生。

  洪庄杨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少林介绍,目前,洪庄杨镇有一个花生种植“万亩方”和两个“百亩方”。县农业局为示范田免费提供一部分花生苗和化肥。“万亩方”每亩免费提供6.6公斤花生种,“百亩方”则每亩提供17公斤花生种。前段时间暴雨导致部分玉米倒伏,但花生却幸免于难,仍然好收成,这使得群众种花生的劲头更足了。

  随着该镇种植花生面积的不断扩大,村民们不再依靠传统的方式种植花生,而是更多地使用机械化大规模生产、加工。

  “我买个花生收割机,不光自己能用,还能替别人干活挣钱,光我们村这样的机器就有7辆。”家住洛岗北村的李永旺说,他流转了100多亩地种花生,为方便种植购买一辆花生收割机。花生收割机原价8万元左右,政府还补贴了2万元。

  李兴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100多亩的花生能挣20万元左右;花生收割机一天能收40亩花生,一亩地50元钱,一天的毛利润在2000元钱左右。

  “你们看那边,那是花生自走式摘果机,那个机器挣钱比我的还多呢……”他指着不远处的一个机器说道,摘果机一天能摘花生60亩,一亩地80元,一天的毛利润在4800元左右。

  “现在看着他们都挣了钱,俺也羡慕得很。今年俺也不种玉米了,第一次种了花生,希望能卖个好价钱。”家住桑树贾村的村民樊国占说。

  洪庄杨镇被沙河、汝河、湛河三面环抱,常年河沙冲积形成了沙质土壤,有着种植花生的天然优势。目前,全镇3.6万亩耕地已经有1.8万亩种植了花生,收益较传统种植收益净增收2000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在扩大花生种植面积的同时,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花生的产品附加值,让老百姓挣更多的钱。”该镇党委副书记张国伟说。 (蔡长伟 乔培珠 王卉园 焦 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