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房产即将被拍卖 老赖受震慑被迫还款

2018年08月29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死,用这句话来形容王某夫妇再恰当不过了。他们欠债不还唯一的房产被查封,认为法院不会拍卖,抱着侥幸心理一拖再拖。8月27日,当王某收到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通过电子送达云平台发送的房屋拍卖通知后,倍感压力的他无奈到法院履行全部还款义务。

  2013年2月,王某夫妇向陈某借款5万元,口头约定月息5分。后陈某多次催要遭拒,遂将二人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王某夫妇偿还该笔借款及利息,利率则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

  判决生效后,王某夫妇因拒不履行判决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联系敦促王某夫妇尽快还款,对方以没钱为由拒绝。随后,执行干警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进行查询,发现王某名下位于市区某小区的一套140余平米的房产,遂第一时间将该房予以查封。执行干警本想对该房进行拍卖,王某却称该房是他本人及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唯一居住房屋,被拍卖后无家可归。

  “虽然你只有一套住房,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申请人可以按照当地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你提供居住房屋,也可以参照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从该房屋的变价款中扣除五至八年租金,我们还能采取以大换小的方式,把你的房子拍卖以后换置一套小房子,多余价款抵偿债务,你不要再心存幻想了!”虽然执行干警向王某进行大量释法,希望其能尽快现身履行还款义务,但他依然不为所动,认为执行干警的这番话是在吓唬自己,拒不执行。

  见此情形,执行干警一边将王某夫妇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边迅速对王某的房产进行评估、拍卖。8月27日,法院通过阳光执法送达云平台成功将拍卖通知短信送达给王某。看到法院动真格的了,王某夫妇这才慌了神。

  “收到短信拍卖通知,真是让我吓了一跳,我们愿意连本带息清偿全部借款,请你们不要再拍卖了……”第二天一大早,王某夫妇赶到法院,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将62000元执行款交到陈某手中,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李海峰 赵市伟 朱建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