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老赖”被拘后慌了手脚 痛哭流涕主动还钱

2018年08月29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6日,在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主持下,被执行人马某的亲属将42000元执行款交给申请人王某,王某当场写下谅解书并撤回自诉请求,至此,该起借款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据介绍,2014年,源汇区居民马某因做生意资金不足向王某借款3.5万元,用期为三个月。到期后经王某多次催要,马某不予偿还,双方发生纠纷,王某遂将马某诉至源汇区法院。法院判决马某偿还王某本金及利息共计42000元。判决生效后,马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王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给被执行人马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文书,但马某迟迟不履行义务,亦未在规定期限内如实报告个人财产。源汇区法院依法作出对马某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决定,但马某仍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义务。

  2018年7月11日,经过执行法官调查,被执行人马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义务,并拒绝报告财产情况,经采取拘留措施后仍拒不履行,源汇区法院遂决定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对被执行人马某予以逮捕,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即将将其羁押至漯河市看守所时,马某慌了手脚,痛哭流涕地承认错误,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并很快与王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王某撤回了自诉请求,表示不再追究马某的刑事责任。

  有能力偿还债务却拒不履行,被拘留后仍不以为然。当被法院追究其刑事责任时,这名失信被执行人吓得痛哭流涕,很快主动让家人履行了还款义务。(田明杰 陈戈 赵现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