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祥云镇李肇村:全村齐动手 共筑幸福路

2018年08月29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原先的荒草胡地变成了文化广场。”8月21日,在温县祥云镇李肇村南宽阔而齐整的广场上,该村群众王垒喜不自禁地说:“帮扶干部帮咱争取了建设资金,群众们也不肯落后。主动出工把这积水坑洼的地儿修成了广场。等戏台修好,健身器材安上,一定更热闹!”

  “干部积极带头,群众主动参与”,这一幅幅蓬勃向上的场景,已凝聚成该村脱贫致富的强大力量,为干部帮扶振奋了激情,为群众致富注入了动能。

  李肇村因经济基础薄弱、缺发展动力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76人。“通过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大硬仗’,提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危房改造‘四大行动’,加快交通扶贫、饮水安全、电网升级、环境整治‘四大工程’,俺村增加了村集体滩地租金、光伏发电集体等6项集体收入,2016年村脱贫摘帽。”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海政介绍。

  然而,要想村里更美、群众更富、未来更好,光靠帮扶不是办法,需要全村干部群众干字当头积极创造。

  在激发全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扶贫干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质监局驻村的梁万升书记了解到俺家的难处后,给俺送来了700块钱,帮俺砌好了墙,也解决了俺和邻居的纠纷。”该村脱贫户李丁有说,“这让俺非常感动,俺经济不富裕,但愿意为村里发展出把力气,让书记歇口气。”在村里垃圾清理和环境整治中,李丁有不顾年迈,带动家人参加劳动。

  “投资将近200万元的谷道食品公司可是村里的大项目。从县里、镇里到村里都非常重视。党员干部懂设计的规划功能车间,懂设备的布局设施,俺们虽然没有啥专业,但也想把这憨力气使上去!”该村群众李宝金说。在正在进行的基础建设中,该村群众不顾炎热酷暑,主动活跃在建设一线。

  “俺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知道人和人之间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镇里、村里的扶贫干部不光给俺带来了各种减免优惠政策,还帮俺卖蜂蜜、花生;看着他们为了扶贫十天半月顾不上家里,俺心里也不好受。”该村群众李热闹说,“打扫打扫村里的幸福苑,除除背街小巷的杂草,俺心里舒坦。”

  干部带头,群众跟进,大家齐动手,共筑幸福路。眼前的李肇村,主街背巷干干净净、农户门前花香四溢、群众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早已甩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已有77户贫困户352人实现脱贫。(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