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以检查促落实 以学习促提升 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开展

2018年08月30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大任务、抓住五个关键、强化一个保障,具体内容是……” 8月27日上午,在平顶山市委巡察办对新华区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汇报会上,该区巡察组组长薛川面对检查组的突然发问,虽然有些紧张,但还是把新华区“1251”发展思路内容很流畅地回答了出来。

       据悉,为深入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平顶山市委巡察办于近期组织五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新华区作为本次检查的首站高度重视,认真筹备,积极迎检。在当天的汇报会上,该区巡察干部以扎实的知识积累,回答问题完整准确,让在座的领导和同志感到满意。

       这主要得益于该区领导平时对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区始终注重巡察工作队伍建设,在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锤炼工作作风、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强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巡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学习重点,强化巡察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积极搭建“实践+学习+互动”平台,多次组织巡察干部到漯河、宝丰、濮阳等兄弟县区进行学习考察;接待方城县委巡察办到该办座谈交流,拓宽工作视野和思路。先后举办培训班5期,召开研讨交流会6次,组织内部业务知识考试2场,累计培训巡察干部160多人次。

       印制知识手册,提供学习遵循。广泛收集党员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要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两准则四条例”、宪法、监察法、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分门别类、精心提炼,印制《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两套1000余本,为全区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学习提供有力参考。同时,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规划、省委贯彻条例实施办法以及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实施意见等十几项政策性文件,印制《巡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200余本,切实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严明纪律要求,强化队伍管理。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廉政党课,结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促改工作,深入查摆问题不足,严抓自身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每轮巡察开始前,召开巡前动员会,重申纪律要求,严明“十不准”纪律规定,签订巡察干部承诺书。同时,巡察办不定期对巡察组工作开展情况和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

       “我们要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对检查组反馈意见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在机制和队伍上做到双提升,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推进全面从严在基层延伸。”该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蔡长伟 王艳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