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位院士、专家齐聚洛阳为产业转型出谋划策

2018年08月30日1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9日,为期两天的"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活动在洛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政府等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30余位院士、专家齐聚洛阳,围绕洛阳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石化、冶金等技术需求和产业发展,进企业、开座谈、设论坛,为洛阳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企业,高端视角观察洛阳制造
        29日上午,30余位院士、专家分组到洛阳市部分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参观调研。
        "新材料、化工和冶金组"先后来到中船重工725所,洛钼集团和黎明化工研究院,走进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与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进行亲切交流。院士们表示,洛阳新材料产业体系形成了很好的基础和态势,要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科研创新优势,着力发展重点领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先进装备制造组"先后来到中信重工、中国一拖集团和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调研。了解到这些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院士们指出,要站在建设制造强国的高度解决洛阳制造存在的问题;要不断引入人才、技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从技术落地、市场需求的角度认真规划科研项目,保证技术可应用、项目能落地。
        咨询座谈,高端对话聚焦转型升级
        29日下午,院士咨询座谈会在洛阳市会议中心举办。
       咨询座谈会上,院士们围绕产业创新,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咨询开展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院士们表示,将充分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精准把握洛阳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提出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围绕洛阳企业技术需求,积极对接,助力企业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争取实现与洛阳高起点、多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合作,为洛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支持。
       会上,来自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的200多名企业代表就技术突破、产能模式、转型升级等企业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与院士们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发布了有关产业领域的技术需求,对接院士创新资源,推动前沿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30日上午还将举行院士论坛。干勇院士、孙传尧院士、李培根院士和雒建斌院士将就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纳米制造技术等产业创新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充分发挥院士前瞻性、引领性战略研究优势,提高洛阳市企业和有关单位的产业分析和谋划能力。(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