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三湾村第一书记王兵:做一颗脱贫攻坚一线的螺丝钉

2018年08月30日1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湾村是西峡县桑坪镇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全村502户1860人,其中贫困户34户94人,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以前,该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上访问题突出,被列为软弱涣散村重点整改。而如今,22户贫困户已经脱贫摘帽,40KW光伏电站建成并网,村里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漂亮的文化广场上天天有人打球跳舞。这么一个“后进村”,如何成功变身“领头雁”?在这成绩的背后,凝结着西峡县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兵的心血和汗水。

  2017年4月18日,王兵来到了三湾村,他进村放下行李后,就跟着村干部入户调研,三湾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3亩,村民经济收入以劳务输出和袋料香菇种植为主;村里青壮年劳力大部分外出,在家的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动力不足;贫困人口全镇最多,80%以上的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无集体经济收入,这一揽子问题摆在面前,没有把他吓倒,他苦思冥想了一星期,为三湾村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接着就开始了第一书记生涯。

  班子抓好了,致富才有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要想工作有发展,必须要先解决班子问题。刚到三湾村,村里干部职能弱化、责任意识不强,党员带头作用不好、凝聚力差,在村两委会上。王兵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落实党的各项制度,三会一课、三亮三评、四联两聚等,都要按要求认真开展。二是明确职责,在村干中实行包组分工制度,根据工作特点各司其职。三是实行村干部值班制度,保证任何时候群众都能联系到人。通过这些方法,逐渐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提升了班子的工作效率,村干部是越干越有劲。村班子团结了心齐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三湾村已经不再是过去的软弱涣散村,事事都要争先进。2017年,村党支部被授予桑坪镇优秀党支部、综合评比一等奖等荣誉,老百姓也真切感受到了村干部的变化,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全体村班子成员均高票当选,群众用手里的选票给了村干部们最好的评价。

  条件改善了,群众才有获得感

  刚到村里时,村里连一台办公电脑也没有,没有办公设施村干部如何办公?王兵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着急,向派驻单位领导请示,县司法局为三湾村捐助了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联系县电业局为村里配置了空调、电视等配套设施。如今,完善的办公设施为三湾村提供了全镇最好的办公条件,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王兵与村干部一道,申请了安全饮水项目,先后投资140万元解决了全村9个村民小组的吃水难问题;利用第一书记项目投资10余万元硬化了村组道路、修建了文化广场,自筹资金为村庄道路安装了护栏、广场进行了绿化,2018年,利用第一书记项目24万元建设了40KW光伏电站,预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万元;投资10余万元加宽了河坝;去年年底,还在新建的广场上举行了三湾村第一届篮球赛。对每一个村民来说,都切实的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每次入户走访,村民们都说,现在是路也好了,广场也有了,山里空气还好,咱这条件要比城里还好哩!

  工作做实了,贫困户才能真脱贫

  王兵常说,“扶贫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良心和使命,群众是最真实的,你用真心待他,他会信任你,你只为了完成工作才去找他,那不可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走遍了全村的沟沟叉叉,每个月他都要到贫困家里走几趟,看看吃穿都有没有,家里的房子咋样,老人们身体都好不好,小孩子上学成绩提高了没。贫困户家里的冷暖是他最关心的事,一年多来,他通过协调组织了“法律服务助脱贫”活动、局机关捐助衣物活动、节日慰问活动等,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济困的活动中来,为贫困户送去了切切实实的帮助。

  在王兵和全体扶贫干部的努力下,三湾村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改变,通过到户增收项目,19户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种了香菇养了猪,每人每年2500元的补贴让这些家庭户均能实现5000元以上的增收;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带贫协议,年收3300元;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就业,月月都拿到了工资;镇上还办了爱心超市,贫困户把家里收拾干净就能积分,靠着积分就可以去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不仅是这些,国家的扶贫政策一项一项都在贫困户的身上得到了落实,群众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的笑脸也多了起来,目前三湾村已经脱贫了22户,大家都铆足了干劲,一定要在2020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砖添瓦。

  按照规定,驻村第一书记需要与原单位脱岗,在派驻村工作。1年多来,王兵在三湾村没有脱岗,可在家里却“脱岗”了:小女儿出生刚两天他就离开了家,父亲出了车祸,他照顾了一下午就走了,家庭的全部负担几乎都留给了母亲和妻子。妻子总说,你干的事是好事,你尽心尽力去干,家里不用你担心。面对这些,王兵不再像面对群众那么自信健谈了,他的心里充满的是对家人无限的亏欠。他只是一句话,只要我在家,有啥活我来干,我欠你们的太多。就像所有驻村工作的干部一样,家庭的支持是他工作最大的保障,家人是他心里最脆弱的部分。

  雷锋同志曾经在日记里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螺丝钉的连结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王兵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他不起眼,在旁人眼里,或许他也是可有可无;可是在群众的眼里,他是那么的重要,离开了他,就缺少了一个知心人,一个明白人;他自己说:“我就是一颗螺丝钉,我也愿意做一颗螺丝钉,我更想把这一颗螺丝钉做好,我愿意在第一书记这个岗位上,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发挥最大的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只有我们每一人都当好螺丝钉,我们才能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才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成功,我们的社会主义理想才能实现!”(生俊东 曹书君 张卫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