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让文明之花生根萌芽

2018年08月30日13: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倡议,从我做起,争当文明行为小小宣传员。以小主人姿态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向家长、向亲戚、邻居宣传《条例》,践行文明行为,争当崇德向善小公民,一言一行塑造文明市民形象。” 8月29日,中牟县一所小学升旗仪式刚结束,一名小学生就跑上观礼台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了“小手拉大手,文明中牟一起走”倡议书。

  与此同时,青年路小学的学生聆听了警察叔叔讲解如何文明出行;轩顺街中学举行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中牟一起走”主题班会;平安路学校学生们在大礼堂集中观看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画;太平庄小学则把开学第一课放在新型社区,小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向群众发放宣传册。

  这是8月29日中牟县中小学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这一一幕幕场景被开进校园的电视直播车一个个收录进镜头,通过中牟广电传媒和中牟观察手机客户端等向观众进行传播。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全体公民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牟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体局和广播电视总台在全县中小学统一开展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校园主题活动,举办“小手拉大手,文明中牟一起走”2018-2019学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开课仪式。县广播电视总台分多个点位对各学校开学第一课进行了现场直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观众纷纷为这种新颖的文明开学第一课点赞!

  活动一结束,一位参加升旗仪式的小学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非常新颖,使我在新的学期一开始就接受到了一次有关文明的教育,这对我将来的学习和生活非常有意义。”

  一位小学校长表示:“今天我们开展这个活动,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明条例如何结合我们学校的工作实际对孩子进行切实有效的教育,这个活动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解释。”

  中牟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践行文明《条例》,创建文明城市,青少年一直是重要的宣传力量,我们就是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会,以此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实现文明中牟一起走。”

  据了解,这一节节特殊、生动而又珍贵的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讲给孩子们听,更是一场“小手拉大手”的文明接力,倡导全县人民,以学习贯彻《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契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中牟人,为建设实力、宜居、创新、开放、美丽、幸福中牟,打造都市型田园新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王君杰 许言 吴洋洋 周刘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