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强力振兴乡村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2018年08月31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暑假,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乡村少年宫成了孩子们发展特长、学习技艺的乐园”。近日,渑池县张村镇中心小学少年宫七彩暑假活动汇报演出后,一位家长激动的说道。这只是近年来全县乡村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渑池县教体局紧紧围绕《渑池县2013--2020年学校建设发展规划》,以义务教育均衡创建为契机,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了乡村教育的振兴,使农村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4年以来,渑池县累计投入薄改资金3.2亿,规划建设项目118个项目,涉及全县81个项目学校,使洪阳镇崤店学校、仁村乡坻坞学校、果园乡果园中学等一大批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升级。近年来,全县投资3000余万元,为农村中小学配备了体音美、实验教学器材等8.9万余件,配备学生图书4.2万余册,涉及学校300余校次;为72所农村中小学配备了“班班通”教学设备,实现了农村课堂教学的现代化、多媒体化。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为改善农村学前教育的落后面貌,2013年以来,渑池县利用中央和省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和奖补资金等共计3848.11万元,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20所幼儿园,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成幼儿园11所,增设农村小学教学点附属幼儿园13个。目前,全县12个乡镇基本做到了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近年来,渑池县利用各级资金,共计投入240余万元,新建、改建乡村少年宫13个(其中中央、省级资金建设11个,自筹资金建成2个)。各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开设了球类、棋艺、书法美术、趣味数学、国学诵读、手工剪纸、科技制作等兴趣班,供学生们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进行选择,节假日、放学后定期免费向学生开放。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乐享免费的文化大餐,接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多样化教育。

  伴随着各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善,各校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在开足开齐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办学内涵也在不断提升。快乐阅读、美术手工、陶艺、武术操等,已成为各学校特色创建中的亮点。

  今年由凯迪拉克联合互+计划、青椒计划共同参与发起的“小狮子计划”经过三个月的申报与评审,最终确定400位教师获得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优异奖,河南106人中渑池县占14人;1000位教师获得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鼓励奖,河南222人中渑池县就占41人。全县教育事业,特别是义务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气象。

  渑池将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学校内涵,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渐消除校际之间质量差异;将不断探索农村小规模学校管理模式,运用互联网加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开足开齐课程,实现小规模学校的可持续良性发展。(王建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