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30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做强村级基层组织,探索建设“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据了解,该县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发挥村集体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探索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长远之策。依托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在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三大工业园区和固厢乡、皇帝庙乡两个经济活跃的近郊乡,规划建设5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到户增收期限较短、村集体无经济基础参与扶贫等突出问题。

  目前,该县第一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位于现代家居园区,已建成投用,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03.5万元,购买木材干燥窑94座,预计年收益可达234.46万元,收益覆盖全部贫困村、脱贫村和周边乡镇所有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每年可收益5万元左右,收益年限20年以上。

  第二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位于现代物流园区,一期计划投资2500万元购买标准化厂房25000平方米,预计年收益325万元,建成后除现代家居园区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区覆盖过的贫困村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可分红570元以上。

  第三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位于县产业集聚区,建设意向为购买标准化厂房,目前正在洽谈。固厢乡、皇帝庙乡的两个村集体经济工业园,正在规划设计,拟建为中小企业孵化园。(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