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依法监察 为81名农民工讨薪135万元 

2018年08月30日16: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是万分感谢卫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同志。要不是你们冒着高温来回奔走,我们这135万的血汗钱可就打了水漂儿了!我代表81名工友向你们表示感谢!”8月30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辖区东环路某工地农民工代表胡某拉着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吴建恩队长的手,激动地说。胡某还把有7名工友代表签名并按上手印的感谢信,交给吴建恩手中。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25日说起。这日,家住信阳的胡某、贺某等7名农民工来到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辖区东环路某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该区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后,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迅速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案件进行调查。

       通过详细的调查了解到,该项目共拖欠农民工工资135万元,涉及农民工81人,该大队于6月29日正式立案处理,依法对该项目的施工单位下达行政文书。同时与该项目施工单位讲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性,经过反复不懈的劝导,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和政策教育下,施工方答应于8月底前按期全额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

       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调查,应当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情况复杂的,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个工作日。卫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了解详情后,认为该项目的情况较复杂,但考虑到临近9月正是开学季,不少农民工着急等钱给家中的孩子交学费。

       遵循公正、公开、高效、便民的原则,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工地所在的鸿鹰街道以及该项目的开发方和建筑方。经过努力协调,取得开发方和建筑方理解和支持,施工方于8月17日将所欠款项135万元资金筹措到位,于当天现场发放给农民工。

       为了严防冒领、错漏情况发生,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卫东区劳动保障监察2名工作人员对工资发放实行全程监督,逐一核对人员信息,工人领取工资后在工资表上签字加按手印并签订承诺书,同时对发放现场进行了拍照,整个发放环节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截至当天下午6点,在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下,为81名农民工结清工资135万元。

       当领到3万余元工资,农民工赵某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一定要感谢俺要回工资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同志们,是你们让俺给能给马上开学的孩子交学费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赵某写了一封感谢信。也就发生了开头感人的那一幕。

       “ 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区采取各种有利措施落实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制度,及时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朋友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卫东区人社局局长赵二顺说。(蔡长伟 何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