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党建工作“列清单” 量化考核促实效

2018年08月30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有了党建周清单,我们对于党建工作的安排有章可循,时间节点也标的非常明确,每天干啥都清清楚楚,不会像原来一样,说要抓好党建工作,就是不知道得干啥。”这是中牟县雁鸣湖镇西村支部书记翟聚安对党建工作周清单的反馈。

  党建工作周清单,是雁鸣湖镇为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针对镇域实际情况,每周列出的镇域各村的工作清单。此项举措,让“虚无”的党建工作踏踏实实落了地,使“看党建实效”变得具体化、可评价。

  据悉,党建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避虚就实、量化易行的原则,结合组织工作任务,从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系服务群众等多个方面,对镇域各村党支部在每周内应做哪些工作给予明确具体指导。“一页纸”列出一周的工作重点,指导一目了然,囊括了党建工作应该开展的基础工作及创新思路,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提供了有效抓手。

  “在一些干部眼中,抓党建同抓发展相比要虚一些,不容易出成绩,一年开几次会布置一下就可以了,不那么上心用劲。但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是片面的。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道理易懂,行之却不易。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党建工作周清单就是我们对此作出的一项有力举措。”雁鸣湖镇党委副书记孙迎彬说。

  在每周一班前会上,清单分别印发给包村领导、包村站所长以及各村支部书记,并由镇党建办就清单内容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当月村级党建考核成绩,每季度对各村进行排名,成绩与村两委干部绩效工资和岗位任用相挂钩,对排名前六后六的村实行不同程度的奖罚,进一步激发镇村两级干部工作积极性。

  “雁鸣湖镇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严抓责任落实、抓组织生活、抓基层基础、抓教育培训、抓纪律要求。”雁鸣湖镇党委书记刘海玲表示,要狠抓“考核”,导向促动带整体,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以考评促党建,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考核体系,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由“空对空”变为“实打实”。只要从思想深处真正重视起来,在追责机制方面健全起来,党建工作责任制就能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据了解,自党建工作清单实行以来,雁鸣湖镇各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更加明细化,工作有抓手,落实有痕迹,成效更明显。截止目前,该镇已印发党建工作清单17期,开展工作培训4期,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王君杰 尹佳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