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妇幼开展分娩新体验 宝宝出生时爸爸亲手剪断脐带

2018年08月31日13:50

来源:大河网

s11

王先生在助产士的指导下剪断脐带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产房内,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一个可爱的宝宝降临人世。宝宝的爸爸王先生在助产士的指导下,规范洗手,戴上无菌手套,小心翼翼地接过剪刀,亲手将孩子与母亲之间那根血脉相连的脐带轻轻剪断。

  据介绍,这是该中心产房开展的“爸爸为宝宝断脐”项目,在保障母子安全的前提下,由医护人员指导爸爸亲手为宝宝断脐,让爸爸为宝宝完成人生中的第一次“剪彩”。

  据了解,该中心产房自2016年开展了导乐分娩技术,导乐人员在产前、产时及产后陪伴产妇,给予产妇生理上、心理上的支持,并根据分娩镇痛的需要,使用非药物、无创伤的导乐仪为产妇进行镇痛,使整个自然分娩过程更短、更安全、更舒适,在待产过程中还可以有一个家属的陪伴,不少丈夫走进产房,陪伴妻子生产。

  近期,产房在导乐陪产的基础上开展了“爸爸为宝宝断脐”的新项目,上文中的新爸爸王先生有幸成为该中心第一位亲手为宝宝剪断脐带的父亲。

  “刚听说医院有这项服务时,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不仅能亲眼见证孩子的出生,还能亲手为他剪断脐带,太有纪念意义了!紧张的是自己到时候会不会连剪刀都拿不住。”王先生怀抱着宝宝,回忆起这段经历,眉梢眼角都是笑意,“在陪产的过程中,我的心情挺忐忑的,看着宝宝出生的刹那,人都有点蒙,当助产士将剪刀交到我手里的时候,顿时感觉很神圣,在剪断脐带的那一刻,真的是热泪盈眶,非常激动和感恩!”

  那么,爸爸亲手断脐安全吗?产房主任丁俊青表示不必担心。断脐之前医护人员会详细为新爸爸讲解程序,指定下剪位置,剪断后医护人员还要进行专业处理。

  “夫妻俩共同见证宝宝的出生,共同见证自己爱的结晶,是多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啊!”丁俊青说,从科学角度讲,开展丈夫陪产和“爸爸为宝宝断脐”使分娩的过程更加人性化。首先,丈夫进产房陪产可以使生产过程家庭化,在丈夫的陪伴下接受医护人员进行的“导乐无痛分娩”,会减轻产妇的心理压力,有效缩短产程。其次,陪产的过程,可以更早地激发父性,增进父亲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同时可以更深刻理解妻子、母亲的不易,增进与妻子、母亲之间的感情,增强其对家庭的责任感,增进家庭和睦。(张扬 蒋梦妮 邢亚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