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洛阳妇儿中心产科成功抢救一例胎盘早剥患者

2018年08月31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时间赛跑,成功抢救一例胎盘早剥患者。

  8月8日17时50分,正值交接班时间,该中心产科三区医生梁小莉接诊了一位孕8个月,妊高症伴持续腹痛的孕妇,经查体,高度怀疑胎盘早剥,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拉开了序幕。

  据了解,27岁的患者陈女士是二胎瘢痕子宫,既往有妊高症病史。当天她骑电动车从洛阳返回孟津途中,突然出现腹部阵发性疼痛,到当地诊所治疗后症状缓解。但在当天下午3时再次出现持续性腹痛,并伴随恶心,呕吐,家人急忙将她送到我院,急诊床旁超声结果提示宫内死胎,胎盘早剥。

  胎儿未娩出前,胎盘可能继续剥离,极易引发难以止住的大出血而危及产妇生命。

  面对危机情况,该科室抢救小组立即启动,为患者完善必要检查,签署手术同意书及病情告知书,同时联系麻醉科手术部和输血科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充分配血……产科主任王晓若和产科三区主任宁飞燕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指挥,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手术台上,杨春萍、王妞妞两位手术医师小心翼翼打开腹腔,发现患者子宫前壁呈紫蓝色,宫腔大量积血块,约1700ml,检查胎盘已完全剥离,凝血功能异常,考虑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历时1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前术中共出血约2800ml,术中输红细胞8u,血浆1000ml,冷沉淀6u,患者病情稳定。

  宁飞燕提醒孕妇朋友,一定要做好定期产检,积极治疗妊娠期高血压,避免外伤撞击,一旦出现阴道流血或持续性腹痛及时就医。(张扬 王妞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