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妇幼运用最新微创技术 手术切口实现无痕化

2018年08月31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科三病区成功为一位输卵管妊娠合并卵巢囊肿患者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患者已于8月17日痊愈出院。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国际前沿的微创技术,手术中器材经脐孔进入腹腔,利用脐部皱壁遮挡手术切口,手术快捷、损伤小、无疤痕,具有美容效果明显、术后疼痛轻、康复快、感染率低等优点。

  26岁的患者李女士因异位妊娠入院,在检查中又发现右侧卵巢有一个6cm的囊肿,须立即接受手术治疗。常规的腹腔镜手术要做3个或4个穿刺孔,腹壁表面会留有相应的疤痕,影响美观,而李女士是一名舞蹈老师,需要完美的腹部满足其专业要求,有强烈的无疤愿望,妇科三病区主任赵新玲决定,为李女士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术中仅需在脐部切开约2~3cm的小切口,完成一般多孔腹腔镜手术或开腹手术相同的手术。切口缝合是在筋膜内缝合,可保持腹壁的完整性。手术恢复后,疤痕隐藏于脐部,很难辨认。李女士的手术十分成功,用时50分钟就结束了,术中出血仅5ml,术后第1天排气,能下床自如活动,术后第4天就痊愈出院了。临行前,李女士握着赵新玲主任的手,充满感激地说:“真的没想到,手术刀口一点都看不出来,太完美了!”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与传统腔镜手术相比手术器械分布局限,操作难度更大,对于术者的经验和操作技巧有着更高的要求,其难点在于:管状视野、缺乏手术三角及“筷子效应”,所有器械均由一个切口进入腹腔,操作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器械“打架”,需要主刀医师有扎实的腹腔镜手术功底,在狭小空间内,通过控制器械角度及长度化解这一难题。

  该中心开展妇科腔镜技术多年,具有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的坚实基础,为此项技术能够早日开展,赵新玲主任带领手术团队开动脑筋,反复试验,不断改进,利用现有设备顺利开展了此项新技术。目前,中心妇科三病区已利用单孔腹腔镜技术成功开展输卵管结扎术,修复整形术等,填补了我中心单孔腹腔镜手术的空白,并不断拓展单孔术式,标志着我中心妇科微创技术又上一新台阶。

  妇科腹腔镜微创切口,没有最小,只有更小,手术切口无痕化不再是梦。未来我们将再接再厉,让更多的患者享受美好的无疤生活。(张扬 王燕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