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电力扶贫铸就致富路

2018年09月03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桐柏县供电公司聚焦全县贫困村建设和发展,以提高贫困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为目标,统筹电网建设资源,精准识别、精准协同、精准实施、精准管控,高质量完成电网脱贫攻坚工程各项任务,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驻村帮扶脱贫致富

  榨楼村位于桐柏县回龙乡东部深山区,是桐柏公司的定点帮扶村,全村9个组,17个自然村,212户,总人口780人,有劳动力412人。全村截止2017年12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54人。其中已脱贫55户,212人,未脱贫16户42人。

  桐柏公司按照扶贫工作要求,健全组织体系,建立由工会主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队员等组成的定点扶贫工作队,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平均每人分包2至3户,分别明确帮扶对象和责任,密切协作配合,逐步削减贫困人口,兑现帮扶承诺。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回龙乡政府及榨楼村“两委”班子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情况,因地制宜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把国家和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用足、用活、用好、用到位,扎实搞好定点帮扶。投资16万元,在村委会、学校,文化广场,各组居民点设置路灯40盏,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投资172万元,对10.5公里高压线路及4个变压器进行改造,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电网脱贫成效显著

  桐柏公司聚焦全县64个贫困村,实施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2015-2017年电网建设共投资25747.75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74.05公里,配电台区693个,容量115.335兆伏安,低压线路716.97公里,改造户表146278块,表箱32039个。其中扶贫电网投资5660.2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1.44公里,配电台区266个,容量38.43兆伏安,400伏线路301.3公里对全县64个贫困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

  截止2018年7月电网已下达批复投资8145.2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2.12公里,配电台区228个,容量35.4兆伏安,低压线路354.885公里。其中扶贫电网投资4620.81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83.62公里,配电台区128个,400伏线路254.18公里对吴城贾岗村、大河泉水湾村等31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进行了整村覆盖改造。

  跟踪服务保障到位

  桐柏公司积极解决全县各乡镇扶贫就业基地、柳江牧业、恒阳牛业等县重点项目的用电问题。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提供电力支撑,有效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加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满足特色产业基地的用电需求。

  对于在建安置点,桐柏公司已完成全部电力配套项目储备工作。坚持“人往哪走、电往哪建”的原则,切实满足脱贫搬迁需求,为“十三五”期间脱贫移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服务。在已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今年又对月河镇月河社区、北湾社区等9个安置区投资174.2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35公里,配电台区7个,容量0.9兆伏安,400伏线路4.4公里,下户线2.26公里的电网配套工程。

  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对接民政部门,落实“低保、五保户”电费减免政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按每户每月10度电的免费用电基数。每户每月按照5.6元补贴标准进行发放,每季度发放一次。2016至2017年,民政局提供五保、低保户数共计20.65万户次,该公司共计减免低保、五保户电量435.13万千瓦时,减免电费243.67万元。对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范围的低保群众做到电费应免尽免。

  通过电网脱贫攻坚建设,桐柏县供电可靠率达到99.86%。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3%,重过载配变比率已下降至3%,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户户通电率100%。供电能力稳步增强,电网结构日趋合理,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为全县脱贫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生俊东 郝振营 程新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