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一男子见“机”起意 盗窃手机48小时终落法网

2018年09月03日10:47

来源:大河网

  以假借购买手机为名,趁店主繁忙不备时顺走手机,淅川县公安局上集镇派出所接此警情后,火速出警,仅用48小时将盗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抓捕归案。8月31日,手机店主侯某将一面“神警雄风,罪犯克星”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向民警表达着谢意。

  警铃骤响,淅川公安闻警而动

  “喂,你好!这里是淅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2018年8月12日上午11时许,淅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大厅内骤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接警员迅速地拿起了桌上的接警电话。

  “你好警察同志!我家手机店内一部价值近2000元的手机刚刚被一个青年男子偷走了,我要报案,请你们帮我追回被盗的手机。”电话一端一位男子急切地诉说着。

  “请说出你的具体位置!”接警员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快速地在本子上记录着警情。

  “喂!上集镇派出所,你辖区一手机店刚刚失窃一部价值近2000元的手机,请安排警力火速到案发地点处置警情……”

  “上集派出所收到!”指导员杜志豪放下电话,他将目光投向窗外,若有所思地凝望片刻,他转过身,快步走到办公桌前,熟练地佩戴着警帽和对讲机等警用装备。

  “咋,杜指导,又有新的警情?”一旁伏案工作的值班民警常转拍了拍身边的值班民警黄龙君,两人也迅速地站起了身子。

  “辖区一家手机店内的手机被盗,你俩先把手头的案子放一放,准备马上出警!”两分钟后,一辆警车闪耀着警灯,呼啸着驶出了上集派出所大门。

  见“机”起意,趁人不备顺走手机

  8月12日上午10时许,店主侯某正在店内招呼着前来购买手机的顾客。这几天正是开学旺季,购买手机的顾客特别多,侯某穿梭在店内的顾客中间,忙得不亦乐乎。

  “老板,有没有好用一点的手机?”

  “有有有!”侯某抬头看了一眼走进店内的青年男子,忙不迭声地应答着,他拉开展柜,向青年男子介绍着店内的手机品类。

  “这款华为畅享8PLUS金色版不错,很受年轻人喜欢,出货量很快!”

  “来,拿出来让我感受一下。”青年男子指了指店主侯某推荐的那一款华为手机。

  “好的,你先看一下,我招呼一下其他顾客!”侯某将手机递到青年男子手里,又满脸含笑地迎接着走进店内的顾客。

  “哎哎哎,你先别走开,把手机配套的充电宝、手机壳和蓝牙耳机都拿出来,我要试一下整体效果。”

  “中!中!中!”店主侯某眉梢堆着笑容,将一整套手机配件交给了柜台外的青年男子。青年男子独自在柜台边认真地欣赏着手机,店主侯某走到其他顾客身边,吩咐着店员招呼好每一位顾客的需求。

  上午11时许,店主侯某送走店内的最后一位顾客,一个人坐下来清点货单票据。他抓耳挠腮,总感觉缺少点什么,经再三清点,发现价值近两千元的一部华为畅享8PLUS、以及配套的充电宝、蓝牙耳机和手机壳不翼而飞。侯某立即查看了店内的监控视频,发现借口购买手机的一青年男子在趁人不备时携带整套手机配件逃之夭夭。

  情急下的店主侯某如泄了气的气球一样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他懊恼地拍打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双手抱头,沮丧地微闭着眼睛趴伏在柜台的桌面上。

  “快打报警电话呀!”一旁的店员催促着。侯某机灵一动,他抓起桌上的手机,果断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引蛇出洞,秘密布下抓捕大网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笛声,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停靠在涉案的手机店门口。车门打开,身材挺拔魁梧、方面阔耳、面色凝重的指导员杜志豪,带领精干民警常转、黄龙君走下了警车。

  一石激起千层浪,眨眼工夫,手机店门口便被猎奇的看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一片。办案民警拨开一条小路,走进店内,详细询问了案发经过,并勘察案发现场,调取了店内和手机店附近路口的监控视频,走访了周边的商家店铺和街坊邻居,深入细致地了解案情和摸排案件线索。

  “犯罪嫌疑人是有备而来,视频监控只拍到其侧面轮廓,无法获得犯罪嫌疑人的清晰相貌特征和一些具体细节。”刑警出身的指导员杜志豪抬眼望着对面思考的所长唐蒙。

  “该嫌犯作案手法娴熟,若是惯犯,不会只在上集辖区作案,”杜志豪扭头看了一眼坐在身边的民警常转和黄龙君,“我们仨刚才在涉案手机店内对案情做了初步研判,建议将侦查范围扩大到相邻的城镇派出所辖区,进一步深挖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摸排案件线索,请唐所长指示!”

  “志豪分析得很有道理!”唐蒙所长抬手扶了扶眼镜,“上集与城镇两所辖区毗邻,县城中心城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大,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在中心城区留有蛛丝马迹。你们立即与城镇派出所对接,组成联合案件小组,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尽快破案,还老百姓安宁!”

  “是!”指导员杜志豪、民警常转、黄龙君霍地站起身,迅速地整理好案件卷宗,快步走向院内的警车,火速向城镇派出所进发。

  正如指导员杜志豪和民警常转、黄龙君所预料的,在城镇派出所案件小组办公室内,城镇派出所民警详细观看了案发时的店内视频,认为盗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轮廓和体貌特征,酷似该所前不久刚刚打击处理的一名嫌犯周某,经了解得知,该嫌犯周某现已被取保候审。

  案件突然有了转机,三人心头如一块大石落地,眼角露出了喜色。为防止打草惊蛇,上集派出所办案民警没有直接与取保候审的嫌犯周某取得联系。8月15日,案件小组经对案情进一步深入研判,决定引蛇出洞,秘密布下一张抓捕大网。案件小组兵分两路,一路由上集派出所民警,找到失窃手机的店主侯某来到城镇派出所辨认室,另一路由城镇派出所民警以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为由,电话联系嫌犯周某到达城镇派出所。

  嫌犯周某毫无防备,吹着口哨如约来到城镇派出所。两人先后到达城镇派出所后,经店主侯某再三辨认,确认以假借购买手机为名盗窃其店内手机的男子正是该嫌犯周某。

  兵贵神速!事不宜迟,在进一步掌握嫌犯周某的作案证据后,案件小组决定立即收网,将还沉浸在愉悦中的嫌犯周某当场抓获。经现场突审,犯罪嫌疑人周某如实交代了因一时贪念,见“机”起意,趁店主繁忙不备之时,顺手偷走了店内手机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淅川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此,这一历时48小时的手机盗窃案得以成功告破。8月31日,手机失而复得的店主侯某,兴高采烈地将一面“神警雄风,罪犯克星”的锦旗送到上集派出所办案民警手中,再三向民警表达着诚挚的谢意。(生俊东 杜全燕 周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