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活动

2018年09月03日13:45

来源:开封网

  图为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管坚勇带队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情况。韩吴琦摄

  8月30日一大早,在开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室里,开封市卫生计生委、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各区相关单位负责人正在布置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统一抽检任务。

  随后,在开封市创食安城办、市食安办统一指挥下,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整治行动小组统一行动,兵分两路,对全市生产和使用环节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统一抽样检验活动,各县区也同时启动。

  据了解,近期在开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封市政府食安办安排下,开封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和各区政府、各大媒体等单位联合对开封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并“一对一”开展企业整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形成长效联合监管工作机制。

  此次活动采取不打招呼、飞行检查、直奔采样企业的形式开展,开封市创食安城办、市食安办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抽检公司进行抽检,各县区相关部门做好配合。本次抽检活动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全覆盖,对使用环节,每县区选择示范街上5家餐饮单位,每单位抽检1批次。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个别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管理维护,使用的消毒剂、洗涤剂,卫生质量管理,检验检测,销售记录,从业人员,包装及标签等环节有较大问题,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已经责令限期整改,对未按时整改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于抽检不合格的,抽检结果除及时向社会公示外,相关单位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

  在专项整治抽检活动进行到芙蓉居土菜馆时已是当天中午十二点多,一位正在就餐的余女士跑过来,拉住抽检执法人员的手激动的说:“以前我去饭店吃饭时,一次性消毒餐饮具里面隔三差五的总是发现有黑点、异物,甚至有一次还有食物残渣,恶心死我了。但是近期自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觉得就餐的环境更优美了,食物干净了,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了,尤其是近期再没有发现过问题一次性餐饮具了,创食安城给我们市民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幸福和获得感,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标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事关民生健康福祉和“美食之都,食安开封”品牌形象,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最基本需求。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应自觉加强自律,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让消费者都用上安全、卫生的‘放心碗’。”开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表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