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粮改饲”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8年09月04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日,在宝丰县闹店镇河南合源乳业有限公司,养殖场一派繁忙,一车车的玉米青色秸秆带未收割的穗子通过轰隆隆的粉碎机通过粉碎注入贮青池......。“玉米秸秆带穗卖给养殖场每亩比卖玉米籽多收入二三百元,俺们还是贫困户企业优先收购俺的玉米秸秆。”前来卖玉米秸秆的几名贫困户介绍。

  “这是我们养殖场正在为奶牛准备过冬的饲料,每年这个季节,都是玉米秸秆青贮的大好时机,今年我们计划收贮22000吨,目前已收购7000吨。”该养殖场负责人刘小红说,通过向附近的农户和贫困户收购玉米秸秆,企业就近解决了优质草料的问题,让奶牛能够常年吃到优质青绿多汁饲料,能有效提高奶牛生产能力,同时也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及时深耕种植小麦。

  宝丰县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玉米全株青贮是将带穗的整株玉米切碎后,在密闭环境中通过厌氧发酵,制成饲料,营养价值均优于去穗玉米秸秆青(黄)贮饲料,玉米全株青贮是新模式,是“粮改饲”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把河源乳业作为‘粮改饲’项目的一个试点,每吨青贮补贴企业60元,可使企业通过项目得到130万的资金补贴,也可带动周边农户增加收入,实现养殖企业养殖和农户双向收入。

  “我们派出技术人员服务指导,目的也是通过惠农政策对涉牧龙头企业进行资金和技术扶持,引导动员企业参与扶贫,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该局负责人表示。

  目前,宝丰县涉牧扶贫企业已达8家,带贫368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500元到1360元。2018年全县全株玉米青贮任务3.7万吨,截至9月2日,5个项目实施场已全部开始青贮工作,已完成青贮任务1.8万吨。(蔡长伟 杨国栋 吴育珊 孟晓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