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建起美丽“生态园”撬动脱贫“加速度”

2018年09月04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住着更美了,出门干净了,俺村成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生态园。”近日,在温县温泉街道觉世头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邰小军的母亲说,“环境好心情就好,俺干啥都可带劲儿!”

  该县着力探索美好乡村永久新、内涵新、延伸新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化了人居环境,刷新了乡村“颜值”,撬动了脱贫“加速度”,推动了乡村振兴的进程。

  据悉,近三年以来,该县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600万元,集中精力先后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开展农村生产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污染整治、河道沿岸绿化、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场整治等工程,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该县深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建设了四个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还融入地方文化、风土人情,通过开展新风活动,弘扬传统美德,用淳朴乡风去凝聚人心,守住期望,共护家园,实现振兴。

  融于乡风和泥土的永久新,从“面子”到“里子”的内涵新,不断改善和提升的延伸新。在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同时,撬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速度”,让温县的农村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目前,该县已实现8个贫困村、2255户贫困户脱贫。(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