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审计局倾情帮扶暖民心 获赠锦旗赢赞誉

2018年09月04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30日上午,孟州市审计局院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常。省定贫困村孟州市槐树乡雷山村的村民们自发来到审计局院内,将一面写着“扶贫帮困 真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审计局局长孙志刚的手中。

  “感谢审计局两年多来对俺们村的付出,俺们一辈子都记得这恩情!”村民们激动说道。

  据了解,孟州市审计局2015年与槐树乡雷山村结为扶贫对子以来,该局严格按照市委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围绕“五抓一促”开展工作,使雷山村的党组织建设、村内村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于2017年底进入整村脱贫行列。

  抓基层党建促脱贫。该局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开展“三亮一争”活动。周二扶贫蹲点日,该局帮扶工作队统一佩戴党微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到村内开展帮扶活动,争做合格党员;帮助村内建立“1+3”学习工作机制,落实重要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同时,扎实开展“结亲结对,真情帮扶”活动,为15户贫困群众各送上一部“唱戏机”。

  抓项目建设促脱贫。依托雷山村种植双季槐的优势,村双委和河南九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槐米深加工项目——槐米茶生产,不仅解决了农户的销售,而且解决了20多人的就业;申报成功的“孟州市长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以合作社名义集中采购农资可以减少贫困户支出;在乡政府的大力倡导下,雷山村有5户贫困户申报种植了16亩油料牡丹。此外,完成了长3800米的村内道路硬化以及1500米排水沟修建;实施了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安装60个太阳能路灯,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筹资完成了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解决群众小病不出村就医;硬化了1238米田间路,极大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抓就业基地促脱贫。与孟州市龙南加油站达成扶贫就业用工协议,现在该企业招用工人10名,全部是雷山村村民,其中贫困户5人。目前扶贫就业基地正在申报。

  抓政策落实促脱贫。先后帮助贫困户中12名学生享受 “两免一补”和营养餐、5名学生享受高中生助学金和大学生助学贷款、1人享受“雨露计划”。帮助8户17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户3人享受残疾人补助、为8户11人办理了慢性病救助卡,每个困难群众都免费享受孟州市政府投保的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帮助1户贫困户申请贷款贴息、6户贫困户享受到户增收项目。

  抓技术培训促脱贫。2017年先后邀请种植双季槐专家、果树专家到雷山村现场讲解种植、管理技术;组织8人参加槐树乡政府举行的电焊技术培训班,为今后就业增加了机会。

  通过两年多来的帮扶工作,截至2017年底,槐树乡雷实现了整村脱贫,切实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2018年4月,孟州市审计局被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授予全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先进单位。(王辉 王秋生 乔靖芬 李金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