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四结合”推进河道采砂专项整治 

2018年09月05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汝州市洗耳河街道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中,注重将河道采砂整治与河长制巡查、夜间平安守护巡逻、夏季防溺水、环保攻坚战等相结合,多方联动,促进工作有序开展。

  河道采砂不仅影响着河流本身的泄洪功能,而且采砂坑也成了溺水的隐患,同时,无序的采砂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针对河道采砂情况,从2017年开始,洗耳河街道按照全市部署,对辖区十余家砂石企业采取依法取缔措施。今年夏季,按照全市部署,洗耳河街道对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每天由两名科级干部带班,联合辖区派出所24小时对辖区砂石企业进行巡查,白天巡查砂石企业、河道,查看是否存在私挖滥采情况,夜间重点巡查偷运砂石情况。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与河长制巡查相结合。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中,要求辖区河道的乡级、村级河长要加强巡河,及时发现河道内存在的采砂石隐患,并及时处理。办事处要求各级河长要定期对河道巡查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河岸周边的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与夜间平安守护相结合。在工作中,要求河道巡查与夜间平安守护巡逻相结合。河道沿线的上河、刘庄、七里、十里、许寨等居村在做好夜间平安守护巡逻的基础上,加强对本居村辖区内砂石厂是否偷生产情况进行巡逻,尤其是对重点路段是否存在偷运砂石料等情况进行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反馈。各居村在做好辖区夜间巡逻的基础上,将巡逻范围扩大至北汝河、荆河、鹿牛河等河段。每天晚上,巡逻人员身穿反光背心,对辖区村庄内、河堤附近、原砂石堆放点、重点路段进行巡查,并与办事处人员开展联合巡查,在推动平安守护巡逻的基础上,强化河道采砂专项整治。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与夏季防溺水工作相结合。在夏季防溺水工作中,利用今年新建的防溺水瞭望塔位置高、视野开阔的优势,要求防溺水值班员在做好防溺水值班的同时,对周边的砂石堆放点、河道内进行观察。一旦发现有采砂石或运输砂石的行为,及时与办事处、居村联系,确保快速处理。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与环保攻坚战工作相结合。河道违规采砂、乱堆滥弃及砂石车辆违规上路,破坏了大气环境质量,给扬尘污染防治带来了隐患。对此,洗耳河街道在做好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巡逻的基础上,加强对砂石厂周边环境的治理,一方面,积极推进北汝河北岸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强植绿补绿、环村林带建设,一方面,对砂石坑采取生态修复措施,对砂石堆放点采取绿网覆盖,减少扬尘发生。(吴改红 丁亚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