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创新产业扶贫精准施策治穷

2018年09月05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叶县按照“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乡有主导产业、县有支柱产业”要求,制定“1+1+1”《叶县产业扶贫方案》,大力发展六大特色扶贫产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发展光伏产业。投资约3亿元,在全县120个贫困村各建设一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规模42.9兆瓦,年发电约5200万度,年收益约4400万元,覆盖贫困户6179户。对符合要求的贫困户贷款4万元,建设8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595户并全部并网发电。

  发展特色种植。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和桑构种植。全县绿色高产高效小麦涉及8个乡镇,53个村,受益贫困户6000余户;新型涉农主体156家,2850人参与务工;参与林业产业经营贫困户1034户1516人,林果基地流转贫困户土地1600户,带动贫困户4807人。

  发展畜牧养殖。“千头线”生态种养是叶县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模式,2017年建成“千头线”养殖场106条,数量位居全市之首。66条投产运营,直接带贫690户1779人。2018年计划新建“千头线”50条,带贫500户,目前已全部完工,正在验收。

  河南国润牧业在辛店镇岗王村建设万头肉牛扶贫基地,总投资1.2亿元,设计存栏1万头、年出栏2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叶县农商银行为 1000个贫困户贷款入股,每年每户分红3500元,同时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已经有609户贫困户签约。

  发展加工业。在全县124个贫困村和28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非贫困村,县财政每村投入60万元左右建设扶贫车间(标准化厂房148个,目前已建成99个,其余 49个正在建设,7月6日将全部建成移交使用。

  发展电商产业。2017年建设叶县电商产业园,吸引3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在贫困村中建成50个电商综合服务网店。以全县124个贫困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推动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创业就业。今年元至5月份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824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编制《叶县南部山区旅游发展规划》和《叶县旅游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投资7.8亿元、全长94.2公里的辛常旅游扶贫线路正在加紧建设。

  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等,以燕山水库、南水北调、澧水沿线为重点,以许南公路和逍白线沿线为辅,把辛店、保安、叶邑、夏李、常村等乡镇区域打造成为乡村游的窗口,把保安镇杨令庄村打造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