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危房清零工程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2018年09月05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日,叶县叶邑镇杜庄村的薛强老人看着新房高兴得泪眼花花。“安居房的电路已经架好,再过几天,我就能搬新家了。真像做梦一样,没想到我也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薛强今年77岁,家中5口人。孙子外出务工后失联,儿子因赌博将家中房产变卖后,又因犯罪入狱。儿媳一气之下带着孙女回了娘家。接二连三的变故,几乎将老太太压垮,她家也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解决老人住房问题,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多方协调,按薛强家的实际人口,为薛强量身定制安居房。新盖的安居房面积40多平方米,足够老人居住,除去补贴后,老人只需承担3万元左右。

  新房盖起后,村上又配合“六改一增”提升工程,为薛强盖了厨房和厕所。前不久,一家爱心企业还为薛强捐赠了一套沙发、茶几……

  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础性保障。近年来,叶县以脱贫攻坚通览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在确保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一般农户(即四类重点对象以外的)危房改造,全力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精准识别是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保障。叶县实行农户申请与乡村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由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四类重点对象提出申请,乡(镇、街道)、村两委开展拉网式排查,并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初步确定实施对象,然后组织住建、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拟实施对象家庭信息进行识别认定,并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危房等级进行认定,确保工程实施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公平公正。同时,针对一般农户危房,经过排查识别后,通过“合户、挂牌、拆除、维修”等方式全力解决危房问题。

  面对改造资金较多,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的情况,该县不等不靠,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引导社会力量资助,鼓励志愿者帮扶和村民互助等形式,建立多渠道的项目资金筹措机制。同时,不断引导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农户主体作用,通过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等方式降低改造成本,最大限度让群众受益。

  “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过精准识别对象、强化资金配套、加强业务指导、严格督导问效等措施,聚集人力、物力、财力强势推动危房改造工作。”叶县住建局局长王跃伟说。

  为了让群众不仅能住有所居,更要住得舒适,该县在全力推进危房改造的同时,把“六改一增”作为配套工程,交叉作业、同时进行,以“改厕、改圈、改院”为提升重点,进一步完善水、电、路、厨房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全力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贫困户户容户貌,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国家规定的政策基础上,该县还主动创新、积极探索,结合自身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和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适当增加用于谷物储藏、农具置放等用途的辅助用房,控制辅助用房面积在20平方米以内,充分满足贫困户建房需求, 尽可能地让群众住得宽敞。农房改造后可达6级抗震设防标准,具备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另外,根据这些困难群众不同需求,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也可采取统建方式实施。万渡口村五保户万青安,5年前房子倒塌,暂住亲邻的房屋。在该村统一建设的7间房屋全部完工后,他可以分到一间24平方米的房子。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识别四类重点对象6256户,精确排查后确认最终任务5981户,已开工5964户,竣工5719户,已验收并进行资金拨付的3133户,拨付资金503.403万元,确保叶县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在今年年底顺利完成,让全县百姓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舒心房。(蔡长伟 范长坡 焦 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