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博望镇:“电商巧媳妇”开辟幸福路

2018年09月05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两年,俺种的黄金梨占一多半是靠网络销售,每天摆弄手机就能看行情、下订单,今天这批梨是发往广州,明天还得往西安发货,别看俺足不出户,卖的还是高价钱哩!”8月25日,青年妇女魏桂芝一边指挥人们分级、装箱,一边张贴有机果品专用标签,不一会,130件黄金梨就装车运走了。

  今年32岁的魏桂芝是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有名的巧媳妇,也是当地有机黄金梨生产、认证的妇女代表。去年,她建立了自己的微电商团队,不但通过电商渠道把自己种植的150亩黄金梨推向了高端市场,而且帮助乡邻卖梨50000多公斤。

  如今,在博望镇像魏桂芝一样利用微电商拓展致富路的“电商媳妇”正成批涌现。

  该镇是南阳市特色产业示范镇。通过多方培育,目前,已发展黄金梨2.2万亩,月季等花卉苗木近万亩,良种葡萄5000多亩,无公害蔬菜30000多亩,种植区农民收入的80%来自特色产业。

  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如何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特色农产品货畅其流,成了摆在农民面前的现实问题。对此,该镇看准网络购销的巨大空间,由镇特色产业办公室牵头,成立了电商协会,与淘宝、米多、京东、一亩田等知名电商建立了购销关系。与此同时,镇妇联、镇团委等主动出面协调,采取办培训班、组织外出学习等形式,让广大青年、妇女开阔视野,学习特色产业种植和网络营销技术。于是,广大妇女成了全镇发展特色农业的主力军。酷爱玩手机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从摆型手机玩游戏到一起探讨网络技术、建立电商平台,很快加入了网络销售大军。

  以该镇东风村返乡创业的郑海鸥、王岗村青年妇女张艳、柳树底村妇女刘英等为代表的“电商媳妇”都利用电脑、手机的网络技术销售黄金梨、花卉苗木等,把特色农产品打入国际国内大市场,效益显著增加,郑海鸥因实施电商助农成绩突出,去年还被补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

  据统计,该镇22000多亩黄金梨的销售总量中,依靠电商销售的数量就占70%,万亩花卉苗木还通过网络出口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而从事电商生意的,占一半以上是农村妇女。(生俊东 李善喜 张云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