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一男子肇事后逃逸一年 看到警察就躲最终主动自首

2018年09月05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交警大队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见到事故民警后神色慌张的说:我叫潘兵(化名),来投案自首了。主办其案件的张警官意味深长的说:“潘兵,我已经找你一年多了。”

  潘兵涉及的案件发生在2017年8月10日,当晚21点多,在商都大道与广惠街交叉口西侧,他驾驶一辆摩托车与一行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行人受伤,潘兵弃车逃逸。8月14日,受伤行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件已不是普通的肇事逃逸案了,被迅速转到了大案要案组。为了尽快找到肇事者,事故民警开始了大海捞针式的查找,通过120信息系统查询到,拨打急救电话的人叫潘兵,但此后潘兵的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据走访家属,潘兵是一名快递员,事故是在他下班的路上发生的,之后,他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后来还回了一趟家,在家中因言语不和与妻子吵了一架,拿上家中的钱出门了,究竟去了哪里,家人也不知道。

  办案民警结合周边的监控录像基本认定,肇事者确系潘兵所为。为了尽快抓到犯罪嫌疑人,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事故中队多次组织警力对潘兵实施抓捕,但每次都无果。中牟县交警大队不仅发布了网上追逃,还向社会发出了悬赏通告。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直接抓获该犯罪嫌疑人者,奖现金一万元,并为举报者保密。

  潘兵到案后供述,案发当晚21点多,他从公司骑摩托车回家,即将行驶到广惠街路口时,看到前边有一辆出租车,不确定出租车是行走中还是在那里停着,车右侧的绿化带中有松树遮挡着。潘兵没有看到路边还有一个人在那站着,就在从出租车的右边超车时,撞上了路边站立的行人刘某。事故发生后,潘兵拨打了120,还和自己的父亲通了电话,等120将伤员拉走后,自己悄然的离开了现场。

  当办案民警问他为啥逃逸时,潘兵称,事故发生后不知道后果怎样,更害怕追究自己的责任,就想回家请家人和对方谈好条件再自首。不料和妻子发生了争吵,一气之下拿上2万多元现金就出门了,步行踏上了逃逸之路。由于怕被警方查住,潘兵一直没有乘坐任何车辆,也没有带手机,身上只背着一个帐篷,一路西行,餐风露宿,东躲西藏,来到了一个路边有小山沟的地方。

  潘兵就这样白天到处游逛,夜晚就睡在路边或者废弃的破房中,过上了负罪潜逃的流浪生活。刚开始看到警察就躲,听到警笛就藏,没有进过城市,始终在乡间流浪。天热的时候蚊虫叮咬,天冷的时候冻得浑身发抖,刚离家时他的孩子刚出满月,春节期间,倍感思念家人,听着远方的声声鞭炮,他的心里却在流泪。

  期间,潘兵由于不知道家中的音信,有家也不敢回。后来他由害怕被警察检查变成了希望被警察查住,好早日结束这样的日子,但又担心失去自由,就这样纠结着度过了一年。最后,他手里的钱花完了,生活更加拮据,沉思中觉得总是逃也不是办法,还是要回家承担自己的责任,于是他回到家乡,到中牟县交警大队投案自首。

  目前,中牟县交警大队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之规定,认定潘兵对这次事故负有全部责任,依据《刑事诉讼法》之规定,对潘兵实施了刑事拘留强制性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办案民警张警官说,每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相信双方都是无意的,谁都不想发生交通意外,甚至导致人员伤亡。但交通事故发生后,要敢于承担责任,绝对不能一走了之,一旦逃逸,其性质就变了,在法律量刑上也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王君杰 张玉明 胡云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