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临颍探索形成“精神扶贫+科技扶贫”新模式

2018年09月05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今年养了30多头猪,还承包30多亩地,每天早上4点半,俺两口就起床了,喂猪、摘辣椒、摘西瓜,一忙就是一整天。俺丈夫装上假肢后开始开三轮到西华、奉母、漯河卖菜,长时间的行走,新长出来的嫩肉就被假肢磨破了,经常是血肉模糊……”近日,在临颍县陈庄乡召开的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典型发言会上,陈庄乡陈庄村的魏彦符作为典型代表进行发言。“国家扶贫政策好,各个方面照顾我们,但是我们不能总是依靠国家救济过日子。”魏彦符充满希望的说。

  魏彦符一家三口,儿子只有四岁,丈夫董小方2016年身患糖尿病,病情严重导致其右脚被截肢。为了给丈夫治病,魏彦符花光了家里了所有储蓄,日子过得很拮据,经贫困户识别认定,2016年底纳入陈庄乡建档立卡贫困户。

  “丈夫一生病,我觉得天都塌了。”一提起那段心酸的日子,魏彦符就忍不住落泪,多亏了党的政策好,乡里村里领导没有放弃我,一直帮助我鼓励我,才让我从新站了起来。

  据了解,通过结对帮扶、思想动员、利用政策帮扶,给魏彦符的丈夫手术装上假肢进行扶持发展养猪等措施,成功激发了魏彦符的脱贫信心。2017年魏彦符承包了30多亩地,种西瓜种蔬菜,“我们还年轻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现在看到村里人种地、养猪,房子漂亮,有小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不能拖后腿啊!”魏彦符笑着说。

  新的一年,魏彦符还有一个心愿:计划小额贷款扩大生猪养殖规模,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实现增收,摘掉贫困帽子。

  魏彦符家可谓是临颍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颍县把“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于年初面向全社会招募了160名精神扶贫志愿者,对应全县16个乡镇(街道),分成16个小组,对全县筛选出的82户精神贫困户进行分组包户,实现全县精神扶贫全覆盖。除集中开展大型心灵关爱讲座外,精神扶贫志愿者每周利用周末等时间入村到户,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心理疏导、爱心帮扶等活动,培育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了一条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脱贫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志愿者深入到镇村和贫困户家中,开展各类精神扶贫帮扶活动380余次,受益群众920人次。

  在实施精神扶志的同时,临颍县利用丰富的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通过示范基地调训一批、转移就业选训一批等方法,开展外出务工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自主创业技术指导,解决贫困群众因没有一技之长而“不会脱贫”的问题。

  台陈镇临涯张村杨付伟每天到自家香菇大棚查看情况,到了收获的季节,杨付伟看着30多亩个头均匀、鲜嫩多汁的香菇,心里乐开了花,“培训以后真管用,我家的香菇长势喜人,还没采摘就被预订了,现在可是“抢手货””杨付伟说,政府政策好,在资金和技术上都给他了很大的支持,他要用学到的科学技术,开展规模化种植致富增收。

  当记者问起接下来的打算时,杨付伟说:“今年香菇价钱好收成好,当年投资当年回本,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对村里60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我的大棚里干活,帮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临颍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临颍县经过探索形成了“精神扶贫+科技扶贫”的新模式,不断巩固扩大扶贫成果,确保临颍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