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司法行政系统 强化职能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09月06日10: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通讯员袁方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平顶山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该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市监狱扫黑除恶暨深挖线索专项行动、强化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业务指导、加大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重点人员定期走访摸排力度以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等举措,确保该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落细,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氛围。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平顶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并尽心竭力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平顶山市司法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细化分工,各司其职;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动员会,制订并下发《平顶山市司法行政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及工作举措等。每周一工作例会上,该局党委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司法局根据要求,均已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专班。该局督查办每月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现场查看工作台账,听取专班工作汇报,当场反馈督导情况,提出整改建议。

  ●多措并举推进确保工作实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司法行政系统凝心聚力,加大“交、揭、查”工作力度,在平顶山市监狱服刑人员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暨深挖线索专项行动,不仅对余罪、漏罪深挖细查,鼓励坦白检举行为,还定期开展个别谈心、释法明理活动;通过“靶向疗法”,打开服刑人员的心扉,根据他们提供的相关线索,抽调精兵强将逐一核实排查,目前已移交相关部门有价值线索两条。

  平顶山市律师协会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适用专题讲座,积极引导律师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让扫黑除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在全市律师系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双备案”制度,律师事务所集体研究、案件进展追踪、案件审理旁听、案件质量评估及逐案建档备查等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律师协会刑辩工作委员会履行好业务指导,市司法局相关科室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确保全市律师依法理性行使辩护权利,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针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这两类特殊群体,该市司法行政系统通过查看矫正或帮教档案、询问家庭成员了解社会关系、社区走访调查等方法,重点排查“行凶作恶、暴力催债、涉黄涉毒、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普法宣传不可或缺。利用“七五普法”有利契机,市司法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列入“七五普法”宣传重点;通过平顶山普法网、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和各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及成效,不仅强化政治攻势,也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与黑恶势力斗争的意识。各县(市、区)司法局分别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斗争创建、达标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牌、出黑板报,拉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切实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社区矫正部门及各司法所定期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教育,告诫社区服刑人员及其身边的人要彻底远离黑恶势力,自觉弃恶从善,珍惜围墙外生活。鼓励在矫人员积极举报、揭发涉黑案件线索,预防他们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了基层社会安全稳定。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