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阵地 聚民心 长葛引领乡村文化发展

2018年09月06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2日晚8点,长葛市古桥镇曹刘村的文化活动广场跟往常一样热闹:“曹刘村党群服务中心”9个大字发出的灯光照亮了整个广场,吃过晚饭的村民随着大喇叭播放的欢快乐曲载歌载舞。

  “去年8月份新村部建成后,我们又专门规划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配置了音响器材,让群众能够聚在村部前的广场上,跳起来、乐起来。”曹刘村党支部书记王水锋介绍说。

  曹刘村党支部主动引领乡村文化发展,用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凝聚群众,是长葛市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三化”为抓手,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工作成效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长葛市对标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强责任、严整改、促提升,把村级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宣传、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农村基层阵地建起来、党旗飘起来、干部动起来、群众领起来的生动景象。

  该市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工程,开展了不达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清零行动”,坚持功能完备、布局合理、一室多用、制度规范、有效使用的原则,推行以村室“三有五中心”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在各镇办三分

  之一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建成“讲习所”、“爱心超市”、“村级党校”,达到“三有五中心三所”标准,进一步丰富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功能。

  对照规范管理使用的具体要求,该市对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逐一梳理排查,查找短板不足,加大投入保障,完善提升水平。按照每村补贴5000元的标准,共下拨市管党费180余万元,在全市375个村(社区)统一设置了“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对不合规格的村室标识标牌和制度版面进行清理,共撤除和更换内容表述不准确、损坏破旧的版面标牌1200多块;每天至少安排1名村“两委”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值班,负责做好卫生保洁、便民服务工作,实现便民服务常态长效。

  为保证村级组织场所规范化使用效果,该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委组织部抽调人员进行随机暗访,对存在村室锁门、值班不见人、环境脏乱差、资料不齐全等问题的村级党组织通报批评,并在年终“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示范村”评定时一票否决。目前,督查中发现的26件(次)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王献杰 辛明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