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执行玩失踪 按揭房屋被强拍

2018年09月06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方自始至终都不露面,我对能否拿到钱心里一点儿底也没有,真没想到法官这么给力,让我连本带息拿到全部执行款,真是太谢谢你们了!”9月4日,在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尽管在整个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黄某始终未露一面,但执行干警穷尽一切措施强行将黄某名下按揭房屋拍卖,申请人刘某拿到执行款后赞叹不已。

  2016年,黄某向刘某借款9万元,借款到期后,经多次索要拒不偿还。2017年,刘某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黄某返还上述借款及利息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黄某拒不执行,刘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崔建涛接案后多次联系黄某,对方刚开始称没钱还款,随后干脆拒接电话,更不报告名下财产状况。崔建涛遂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查找其财产线索,发现黄某账户虽然只有少量余额,但其名下有位于市区的一套商业房产,遂第一时间在房管局协助下予以查封。

  由于该房产是黄某向银行按揭贷款所购,下欠5万余元贷款未还清。但黄某既不露面,电话也联系不上,崔建涛多次到其居住地寻找未果。为了能尽快让申请人实现债权,坚决打击黄某刻意躲避执行的恶劣行为,崔建涛决定对该房进行网络司法拍卖,用拍卖款抵偿债务。一方面,他迅速在黄某居住地和拍卖房屋张贴了房屋评估报告,同时,在法院官网上将拍卖通知予以公告。该房通过竞拍,最终以20余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而此时的借款本息已经达到12余万元,拍卖款足以抵偿银行贷款和借款本息。

  “今年9月1日,刚刚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下落不明或者无法获取其有效送达地址,人民法院无法将报告以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委托送达、邮寄送达或者电子送达的方式送达的,应当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示,公示满十五日即视为收到。黄某以为只要他躲着不露头法院就拿他没辙,通过这件事足以让他接受教训了。奉劝那些试图钻法律的空子的人尽早打消幻想,做到诚实守信。”魏都区法院主管网络司法拍卖的执行局副局长司忠信表示。

  (李海峰 赵市伟 魏泽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