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法院多措并举促执行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8年09月06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舞阳县人民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强化各项执行措施“解决执行难”,该院出实招出大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7月以来通过集中执行、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共计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90余件,工作成效显著。

  党组高度重视,提高执行工作站位。该院成立了院长万相林挂帅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领导小组、打击“拒执”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切实举全院之力狠抓这项“一把手工程”。

  清理执行积案90余件,所涉案件多为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财产可供执行、特殊困难群体等。针对案件情况,各执行小组在执行工作中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充分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努力提高执结率,执结标的58.5万元。在执行工作中,执行人员打破工作时间,披星戴月寻找被执行人,饿了简单吃点盒饭再接着干。

  多向执行一线倾斜,做好攻坚破难保障。该院在人财物等各个方面,均向执行战线上作出倾斜,在攻坚决战阶段,又选派30名干警和司法雇员充实执行一线,并且在车辆、后勤等方面都做到确保执行工作优先。

  畅通绿色通道,为有特殊困难的权利人送款上门,彰显司法关怀。申请执行人李某因道路交通事故致残,行动不便,执行人员在收到执行款后考虑到李某的特殊困难,主动将执行款4万元送到李某手中。

  加大拒执打击力度,以点带面营造声势。截止8月底,已将21名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对6名被告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力的打击了拒不执行犯罪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

  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抗拒履行的被执行人和妨碍履行的案外人坚决予以查封财产、拘留、罚款,充分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和法制的权威性。

  注重对典型执行案件的宣传报道,争取社会舆论的支持,通过传统新闻媒体、实地宣传、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向社会大众宣传有关“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净化执行氛围。(田明杰 蔡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