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全力发展旅游扶贫 绿水青山成群众的幸福靠山

2018年09月07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6日,记者驱车行走在鲁山西部山区,感受了旅游扶贫带来的成果,这里既有一个个山水人文景区、河道漂流、温泉洗浴、滑雪场,又有道路两旁和新农村里的农家饭店和农家宾馆。

       据鲁山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作为生态大县和旅游大县,该县境内有旅游资源单体2378个,农家乐1100家,今年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90万人,旅游业已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尧山大开发唤醒沉睡美景

       鲁山县西部深山区景色优美,温泉资源丰富,然而长久以来,这里的群众守着美景没饭吃,过着贫困的生活。随着旅游的业的发展,该县举全县之力,强力开发、建设尧山的战略决策。当年农历二月初二,上万人开进尧山,拉开了开发尧山的序幕。

       “开发、建设尧山有其必然性,当时的山区群众维持温饱都有一定问题,一年中有半年都靠政府救济。交通、通信不便到啥程度?若去县里开会,需提前半天动身,晚上住县里,第二天上午开会,下午返回,回到镇里已是晚上。镇上开个会,各村都没有电话,需要提前3天通知到各村,都是步行来步行回。”鲁山县尧山镇原人大主席齐国文说。

       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尧山景区建成并对外开放。随着游客逐渐增多,沿线群众靠从事运输、餐饮等服务,逐渐摆脱贫困。

       山区农民走向全国旅游大市场

       看到尧山景区沿线的群众从事旅游服务业摆脱贫困陆续走向富裕,数公里外的尧山镇四道河村群众也不甘于过贫困的生活。该村村民贾小仓同许新学等几名村民商议,决定开发四道河村境内青山绿水、瀑布众多的画眉谷。

       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没有钱,村民投工投劳乃至村民好点的房屋都可折价入股,106户380多口人的四道河村,每天到景区工地务工的村民竟达一百七八十人。

       画眉谷景区开业那天,43家农户房屋改造的农家乐全部爆满,2000多名游客至少有2/3被分流到镇上或别的村居住。此后,靠不断提档升级,景区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接待条件、水平不断提高,成为省内的知名景区。


        画眉谷开发成功后,贾小仓等人开始修建滑道、漂流等项目并从事经营,逐渐走向全国。

       旅游开发开阔了鲁山人特别是尧山人的眼界,纷纷出外到全国各地从事滑道、玻璃吊桥、索道、滑雪场、漂流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注册成立的旅游类项目公司不下200个。

       “尧山人在国内十几个省投资建设了60多条滑道,国内的滑道90%以上都是尧山人投资经营的。投资建设玻璃吊桥、漂流、滑雪场项目也有近百处,广东、江苏、湖北等省都有尧山人在经营旅游项目。”贾小仓自豪地说。 


       农家乐带富山区百姓

       8月28日临近中午,在该县四棵树乡张沟村,一辆辆自驾游车鱼贯驶入,各个农家饭店停车场上都停满了车,粗略一数有上百辆。这些车大多是本地牌照,也有不少郑州、南阳、漯河、驻马店乃至外省的车辆。

       张沟村是深山中的一个只有326户村民的小村,境内并没有景区,自驾游游客之所以趋之若鹜、接踵而来,缘于张沟村的生态美景和纯正的农家特色饭菜。

        “我们村农家饭店的主打招牌菜酱焖鸡70元一只,一直没有涨过价,烙油馍、玉米糁稀饭免费,很多游客都是冲着货真价实的酱焖鸡来的。全村开农家饭店和农家宾馆的村民有20多户,每年接待游客在10万人以上。”张沟村党支部书记许建军说。

       张沟村曾经是偏僻贫穷的小山村。2001年,为加快山区群众脱贫步伐,鲁山县号召群众发展农家乐,并组织山区部分村群众外出考察。

       当年3月23日,张沟村迎来了首批23名游客。晚上,在流经村中的沟渠边,23名游客办起篝火晚会,又唱又跳,自娱自乐。第二天游客走后,开办农家乐的农户盘算收入,一个个都感到惊讶:游客仅在家吃住一晚,几乎家家都有百元以上的收入。

       张沟村群众开办农家乐的热情瞬间被激发起来。整修河道、建广场、翻修房子、买床、买餐具,道路也修到了村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来此休闲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们一天比一天富裕起来了。

       今年55岁、早已过上小康生活的该乡平沟村村民陈新库现在的日子过得很潇洒,不忙时,他会走进山里,采集些野蜂蜜、野山药等山野货,在他的621人的微信朋友圈发布,马上就会吸引老主顾们来购买。(丁需学 蔡长伟 师红军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