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守护贫困群众“安居梦”

2018年09月07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专项巡察就是威力大,俺当时不明不白多交的建房款又回来了!”听说市县联动第二巡察组驻社旗县赵河街道何庙村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曾负责该村危房改造项目施工的包工头急忙找到贫困户张梅,向其退还了当初建房时索要的500元建房款,这让张梅对巡察工作赞不绝口。

  近日,社旗县赵河街道村建中心因在危房改造项目中监管不到位,让5名危房改造户添钱、添料建房以及房屋面积不达标等问题,被市县联动第二巡察组要求进行全面整改,有关违纪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部门处理。

  为把巡察利剑直插脱贫攻坚最前沿,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社旗县充分借力省市巡视巡察,探索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紧盯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在危房改造过程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把关不严等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亮出巡察“利剑”,守护贫困群众“安居梦”。

  近年来,随着扶贫政策的持续深入推进,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资金逐渐增多,危房改造领域问题易发多发。为此,巡察组主动与扶贫办、发改委协调沟通,了解基本情况,确定巡察方案,综合运用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举报、走访调研、延伸巡察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和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县纪委监察委的沟通协调,推动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办理。同时,及时督促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自查”的要求,对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微腐败”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

  止目前,该县本轮市县联动巡察共现场核查6个乡镇(街道)10个贫困村的178座危房,巡察期间接收的信访件均已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统一上报处理,各类问题线索及报告正在抓紧梳理中。(生俊东 申鸿皓 贾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